• 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辦理第二次工作坊大合影。
  •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致詞。
  •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至24組團隊傾聽提案並給予相關意見。
  •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開發APP,只要掃條商品上的條碼,即可查看業者是否有違規紀錄。
  • 海洋委員會就以海洋區塊鏈為概念,將海洋廢棄物變成黃金。

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第二次工作坊 孕育政策解方

0
44
發佈:王芓諭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0/07/12 14:00:00

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今(12)、明(13)兩天舉辦「第二次工作坊及複審會議」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攜手9個中央部會與地方首長共同傾聽團隊計畫與勉勵提案團隊,透過集思廣益的方式,為民眾關切的問題共創解方,發揮團隊協作的力量,也鼓勵更多公務員與民間團體,透過執行日常業務時的觀察,加上跨部會、跨組織的合作,提出創新想法,啟動政府創新引擎。

 

今年總提案數量比起去年大幅增加,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今年有許多多元創新的提案,像是植物規劃、都更、防災、減塑、綠能永續、農業議題、海廢再生、長照與國民健康等等,重點不在於資料的多寡,而是貫徹社會創新的核心精神,這次入選的24組團隊,提案涵蓋面向廣泛,並嘗試解決永續城鄉與生活品質。沈副院長期許,藉由黑客松的辦理,鼓勵團隊積極提案,成為未來政府實踐的政策方向,進而促使臺灣社會創新能量的發展。

 

海洋委員會就以海洋區塊鏈為概念,建置安全且可信任的平台,把企業提供的資源,鼓勵海廢清理團隊清出更多的垃圾,將海洋廢棄物變成黃金,減少海洋廢棄物,讓海洋生物得到保育的機會,資訊室主任邱裕順分享提案理念,在初期建立環保艦隊,將海裡的垃圾搜集到安檢所,就可以換到等比例的點數,換取相關禮品等。未來會結合環保協會一起去淨灘,最終則是希望做到全民都有能力來清理海洋的垃圾,實踐聯合國第14項目標,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

 

至於民間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透明足跡作為提案方向,副秘書長曾虹文說,今年在盤點去年工廠的違規大戶時,發現有不肖業者偷排廢水長達五年,且竟是農地違章工廠,顯示政府在管制上有其漏洞,因而提出兩項方案,首先是政府過去在核發許可證時,遺漏環境資料,因此團隊將這些資料整合,作為政府在管制上的依據;再來是當找出違法工廠時,若政府無法好好處理,將會協同相關單位監督政府;下一步會結合自家發明的環保地圖與APP,讓社會大眾一起關注並共同檢舉,給政府一個施政的依據及壓力。

 

今天參與的24組團隊係經初審會議自250案遴選出線,歷時2個月2次工作坊,將於7月13日複審會議選出前10強。後續預計於8月中辦理決審會議遴選5組卓越團隊,由總統親自頒發獎項,其提案將成為未來政府實踐的政策措施。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