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周語軒。
  • 南投縣立旭光高級中學辜雪芃。
  • 高雄市立瑞祥高級中學武旭丞。
  • 屏東縣立明正國民中學黃敬嘉。
  • 桃園市立大成國民中學田韋恩。
  • 新北市淡水區新興國民小學薛禹希。
  • 苗栗縣竹南鎮竹南國民小學姚宥米。

2020總統教育獎系列報導之七 無畏辛寒凜冬中迎向春天

0
26
發佈:王芓諭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0/07/12 11:00:00

2020年總統教育獎7月17號將在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有56名學生獲得殊榮。以奮發向上、不畏困境、熱愛生命的學習精神為選拔標準的總統教育獎,除了鼓勵獲獎學生之外,也期望帶給周遭的人更多幫助,持續為整個社會傳遞正向力量。本週系列報導7位獲獎學生事蹟。

 

一、<用心綻放自己的光輝>周語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罹患嚴重「脊髓肌肉萎縮症」的周語軒同學,平時需以輪椅代步,手部力氣較弱使得寫字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卻能從高中至大學,持續完成數十篇小說、新詩、古典詩及英文詩並獲獎無數,平時更會參與天使心家族志工,陪伴特殊孩童遊戲閱讀,到文山特殊學校主辦之身障學生親子育樂營擔任志工。特教、文學和藝術及家人的愛滋養了她,在不斷的失去之間,透過一次次的深刻自我對話,她找到真實的自己,成為滋養社會的能量。

 

二、<愛是鼓勵我一路向前的力量>辜雪芃-南投縣立旭光高級中學

辜雪芃同學是布農族人,小時候因為家裡發生了一場大火,舉家搬到媽媽的卡度部落,但接連發生意外讓家庭的經濟雪上加霜,因此小學畢業後,膽怯的辜雪芃決定鼓起勇氣下山挑戰自己,在新環境中進入空手道隊。嚴格的訓練下,體育精神造就了她,獲選為國家代表隊,在摩洛哥舉辦的世界中學運動會中,第一次參賽就獲得銅牌,比賽過程中不僅找到成就感,更開啟辜雪芃對自己的信心。放假時,她會回家幫躺在病床上的外婆按摩、到埔里仁愛之家協助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吃飯,也會到炫寬療養院當一日志工,帶院童散步、曬太陽,陪伴深受疾病苦痛的小朋友,用實際的行動來回饋社會。她感謝學校的師長、教練總是嚴格的督促和給予溫暖的擁抱,希望自己把這份溫暖分享給需要的人。

 

三、<裘馨不囚心,活出生命豐富色彩>武旭丞-高雄市立瑞祥高級中學

武旭丞同學在幼年時期診斷罹患了罕見疾病裘馨氏肌肉萎縮症,不過旭丞從小就喜歡自然科學,雖然有身體上的限制,但從未減少他探索世界以及追求知識的熱情,常參與各種活動與競賽,屢獲佳績,此外,更憑著堅強的毅力奮發向學,在學校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旭丞「裘馨不囚心」,為自己的生命活出了豐富的色彩!他那不畏病魔,以熱情探索世界與追求知識的精神,足堪表率。

 

四、<聽見自己的聲音>黃敬嘉-屏東縣立明正國民中學

黃敬嘉同學由於先天的遺傳疾病,侷限了黃敬嘉同學的活動範圍;後天的聽力損失,更大大阻擋了她的學習之路。她曾抱膝長嘆,怨世間的不公,之所以沒有放棄自己,是因為她知道還有許許多多想做的事情,她想彈更多鋼琴曲、也想和大家一起上體育課、看更多的書籍、也想聽得更清楚。這些努力終讓她獲獎無數,堅強的心志,讓她在課業、文學、書法與音樂領域均有優異表現,更熱心參與班級活動,富有正義感,散發正向能量。熱心協助同學,散發生命熱情感動了許多人,其所展現之正向生命能量,足為表彰。

 

五、<用心,從逆境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田韋恩桃園市立大成國民中學

田韋恩同學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使田韋恩連穩定求學都成了奢望,常體力無法負荷只能請假回家。生命雖然痛苦不已,但班導和朋友總是會鼓勵她,造就她在一些比賽或作文中尋找自己生命的價值,因為自己認為存在的意義,是為了證明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未來的她想當一個帶給病人溫暖的護理師,回想自己躺在手術台上的時候,護理師用溫柔的聲音安慰她不要緊張,術後的專業照護也讓她心安。她想讓跟她一樣痛苦的人不要放棄希望,總有一天都會好的。能關心其他弱勢同學,突破其家庭壓力與身體障礙的表現,十足為眾多學子之表率。

 

六、<從無到有-揉出教育新希望>薛禹希-新北市淡水區新興國民小學

薛禹希同學出生時沒有父母照顧,在校學習態度極為認真,不管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也喜歡幫助大家。他喜歡畫畫,常獨自ㄧ人拿著色筆把心中的情緒畫下來。除此之外,也在老師的推薦下加入柔道隊,經過許多磨練,已經可以勇敢地上場比賽,多次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性比賽獲得佳績,更具有優秀的領袖特質。他期許自己能出國比賽為國爭光,成為一位傑出的柔道選手,將來有機會成為警察,回饋社會,希望所有幫助過他的人永遠幸福平安。

 

七、<永不放棄且開朗的生命小勇士>姚宥米-苗栗縣竹南鎮竹南國民小學

姚宥米同學出生即患有「腦室白質軟化症」,影響了她的行動。但她的父母親不放棄,在漸漸長大的過程,每天晚上父母親會陪著她一起復健,2012年因輕微的肺炎,在短短3天急速感染,從鬼門關前被拉回來,卻讓之前復健的努力成果退步一大半。但她並未放棄,仍積極面對克服困境,面對生活始終充滿好奇與興趣。老師表示課堂中的宥米總是撐著身體,用炯炯有神的雙眸盯著臺前的師長們,吃力的抄著課堂筆記,遇到不會的問題也會主動的舉手發問,站在臺上的老師,常被這一幕所感動。姚宥米同學的積極正向、開朗樂觀帶給所有人歡笑與正能量。但她每天卻要承受身體的疼痛及復健的辛苦,又總是將這樣的痛苦轉化為樂觀影響著周邊的親朋好友,更希望帶給更多的人溫暖的力量,值得所有人效法與學習。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