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聽見二林活動合照
  • 許震唐老師導覽大城濕地
  • 參加學員聆聽濕地聲音

走回母親之河 聽見濁水溪的聲音

0
28
發佈:任容來源:彰化上架時間:2020/07/11 19:35:36

由臺灣聲景協會、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合辦「2020聽見二林」,在彰化線台西村舉辦聆聽濁水溪的活動,帶領民眾走回母親之河,用聽覺感受186公里尾端的濁水溪,希望讓民眾從不同面向聽見40年來的環境變遷,以及反思濁水溪的原始聲音景觀樣貌。

 

閉上眼聆聽著鳥鳴,潮水拍打石頭的海浪聲,寧靜悠然的時刻。但是,睜開眼看到的卻是400根六輕工廠煙囪吐出的煙佈滿天空,鹽化貧脊的土地,還有廢棄物滿地的沙洲。「2020聽見二林」首場世界聆聽日活動,走回母親之河,聆聽濁水溪的聲音,長達186公里的尾端,有個位在彰化與雲林交界處的台西村,與麥寮六輕隔著一條濁水溪相望,命運卻大不相同。實際走訪,近距離欣賞濕地潮間帶景觀,搭配導覽及親近體驗,讓參加者憑著五感親身感受台西村獨有的風貌景觀。

 

文史工作者兼導覽員的許震唐老師表示,他們所站的地方在地圖上沒有標記,其實已經身在海中,往出海口走去,陸地的盡頭,退潮時仍有沙洲繼續延伸下去,一旦海水漲潮又會消失不見。

 

臺灣聲景協會理事長范欽慧說,7月18號是世界聆聽日,聆聽可以顛覆大家對於很多事情的觀念,重新喚醒感官,激發民眾關注環境的議題及行動,城市中的自然聲音往往被人為噪音所掩蓋,使人們遺失了大量自然萬物的訊息,聆聽日希望提醒民眾打開耳朵用心傾聽,找到跟土地的連結。

 

特地從台北下來參加活動的蔡佩文同學說,聽到蠻多的鳥鳴還有水花流過的聲音以及老師們講話的聲音,經過這次的活動有很多的想法,因為長久以來聽到反國光石化的事情感覺離自己較遠,但是,直到實際踏進濕地,看到六輕、國光石化和離岸建設架在海上的景象視覺衝擊很大。

(教育電臺彰化分臺實習記者吳慧欣在彰化縣的採訪報導)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