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宗洧協助泰國Warm Heart組織到「Citylife Garden Fair」擺攤(圖片由教部提供)

新住民之子Warm Heart 體驗學習結合專業與熱情

0
32
發佈:張毓芹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20/01/23 09:43:46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青年體驗學習計畫」,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探索性向,讓青年「自己提企劃」並於國內外進行自主學習2至3年,體驗類型含括志願服務、壯遊探索、達人見習、創業見習、社區見習等。目前開放高級中等學校應屆畢業生報名至3月16日,歡迎想探索性向與興趣的青年報名,透過計畫找到未來人生方向。

 

參與計畫的新住民之子林宗洧,在體驗學習過程結合了對社會學的興趣,將熱情發揮淋漓盡致,遠赴泰國深度研習,參與機構服務並增廣包容多元文化的心胸。畢業於國立彰化高級中學的林宗洧,成長經驗感受到「新住民之子」是被質疑能力的標籤,但社會刻板印象其實源自於沉默與噤聲,因此他開始積極參與公共議題,以不同的發聲管道向大家證明新住民二代和國人並沒有不同,高二時參與青年署「青年體驗學習扎根計畫」,立下未來想當社會學者的志願,並思索高中畢業後給自己深度探索自我、服務他人的期間,接續參與「青年體驗學習計畫」,以「在地連結,國際接軌」為主題開啟體驗學習之旅。

 

林宗洧長期關懷社會發展,尤其是人權議題。體驗學習的前3個月,他先在全國中小學宣導《兒童權利公約》,幾場巡迴演講後,他體認到世界重視兒童權利的浪潮下,國民觀念應該進步的不只有兒童與學生,教育工作者更不應拘泥於過往的經驗,須加緊腳步捍衛兒童權利。林宗洧表示,他相當支持那些隱藏在人群裡的倡議者,他們猶如一顆顆的小種子,而他想成為這些種子有力的催化劑與助力。

 

隨著宣導完成,林宗洧遠赴泰國清邁參與「Warm Heart」組織見習2個月,除了研究當地兒童的困境形成因素,見習期間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組織堅持「助人、自助」概念,培育當地年輕人回到社區內,幫助農民使用「生物碳」改良土壤的健康度,也以探視的方式協助社區內的老人與身心障礙者,改善他們的生活狀況,一方面活化社區,另一方面接觸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林宗洧說,「透過參與青年體驗學習計畫,讓我有機會到不同地方觀察、見習,看到本身不足之處,也更釐清未來需要學習的方向」。

 

青年署表示,關於青年體驗學習計畫的相關資訊可以參考壯遊體驗學習網與青年署官網,並歡迎加入壯遊體驗學習網粉絲專頁了解最新訊息。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