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師鐸獎得主,彰化高中呂興忠主任說教育是不斷付出與勇於夢想

呂興忠不斷付出與勇於夢想

0
157
發佈:劉文珍來源:彰化上架時間:2019/09/03 10:00:45

 

阿根廷國家圖書館長博爾赫斯說「如果有天堂,那裡應該是圖書館的樣子」;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說,自己來到天堂,一定要和學生共享知識,他力推行動閱讀,從在地做到國際,他笑說,每天可以充滿熱情與生命力的年輕人一起完成理想,讓他變得好命,也好幸福,更讓他有更多的能量,一直和孩子走下去。

 

唐樺岳,是彰化高中第一屆非洲志工學生總召,目前是一位執業律師。2008年在當年呂興忠老師的邀約下,到目洲去,他說不可思議,認為他是一位很瘋狂的師,但是,那年起,彰化高中的孩子不只去了非洲,還在非洲的史瓦濟蘭蓋了水庫。瘋狂的呂老師,給唐樺岳帶來勇氣,也告訴他,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黃柏瑜,2015 彰化高中第六屆到日本踏查的學生,目前就讀慈濟大學醫學系,在他的印象中,呂興忠主任是一位充滿熱情,熱衷教育的老師,讓家中遭逢變故的他也能受到國際刺激,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劉千綾2014第七屆非洲志工學生,目前就讀台大外文系。他發現呂興忠主任,辦活動給學生很大空間很大自由,像是夥伴的關係,也是一位細心注意細節的人。

洪富城目前就讀彰化高中二年級,是2019第十屆日本踏查學生總召。他說,因為家庭因素,讓他從小起就接受很多人的幫助,自己的夢想就是能成為一個可以幫助他人的人,透過呂興忠主任的建議,他確立自己未來的人生目標,是他人生的領路人。

人間如果有天堂,那個天堂的樣子一定是一座圖書館,彰化高中呂興忠主任表示,擔任圖書館主任等於來到天堂,孩子們來到圖書館,也來到天堂,而他推動「行動閱讀」就是希望孩子來到天堂般的環境接受知識,能將知識和理想化為行動,一來改變自己,有餘力進而改變世界。

他的「行動閱讀」的核心主軸是國際視野與在地行動,其中國際視野包括非洲興建水庫,到日本踏查以及敘利亞難民營的服務。呂興忠主任說,去非洲不是帶學生捐物資,消費史瓦濟蘭的貧窮與匱乏,他們從2008到2015為史瓦濟蘭蓋了水庫;到日本踏查,以主題式訪問日本典範人物,像是日本諾貝爾醫學獎或是科技、創意等領域的典範人物,也將雕刻家黃土水流落日本的作品,感動日本人,並將作品捐給彰中圖書館。

在地行動部分,從2008年起做校園落葉堆肥,每年熟成6公噸的堆肥送給社區民眾,今年9月彰化市公所以彰中為例,力推全彰化市的公立學校落集中製作堆肥

看在彰化高中校長王延煌眼裡,認為呂興忠主任是一個兼具意志力、創造力以及啟發力的老師,他擇善固執全心投注心力於教育,也能以不同的方式為學生找到多元學習方向,同時開啟學生新視野。

學生口中的呂老師或是呂主任,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說,每天和充滿熱情活潑生命力的年輕人一起,讓他不知老之將至,老師真的是一個幸福和好命工作。

他表示,自己的一言一行,理想與對世界的嚮往可以透過充滿年輕生命的孩子共同完成,他活力的說,再累再辛苦,只要看到年輕笑容與熱情精神,同時看到學生在社會各個角落有能力為社會奉獻心力,同時擁有一顆利他助人善良的心,就讓他有更大的能量能夠繼續走下去,因為不到幾年,這些孩子們就會帶著你的理想奉獻所能。

獲得108年師鐸獎,他十分謙虛的說,每一位願意花時間陪伴學生的老師,從學生眼神看到依頼與寄託,也看到學生的喜悅,你就是學生心目中的最佳的師鐸獎得主。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