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課前3分鐘每班都會實施心寧靜活動,讓學生的心靜下來
  • 圖書館家長志工江貞宜(中)為兒子選擇跨區就讀大安國中(左為國立民校長 右為陳惠民主任)

品德可以被教導 偏鄉學校學生回流

0
58
發佈:蔡鳳婷來源:臺中上架時間:2019/02/20 17:21:17

臺中市立大安國中是一所位在偏鄉的學校,但在全校師長秉持「品德是可以被教導」的信念下,107年獲得臺中市品德教育推動典範標竿評選金質獎肯定,更代表臺中市獲頒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的殊榮。這2年原本人口外移的學區家長陸續將孩子轉回大安國中就讀,甚至還有學生跨區來就學,對學校而言是最大的鼓勵。

 

「安中人 最優質 有風度 有氣質」這是大安國中學生朗朗上口的口號,也是學校師長對每一位學生的期許。校長國立民體認到品德是決定學生未來發展的關鍵,5年前到任後開始將學校一直以來在做的學務工作儀典化,像是學生踏進校門後的環境打掃、與師長的問候、離開教室將椅子輕放歸位以及上課前的靜心活動,透過落實學校生活中常規的要求,由外而內教導改變學生的行為進而養成良好的品格。

學校圖書館志工江貞宜是2個孩子的母親,大女兒就讀私立國中,卻幫小兒子選擇跨區就讀大安國中,除了耳聞學校願意為學生設計豐富多元的學習活動而來之外,進到學園學生的禮貌與自信也令她印象深刻。實際走訪班級,就讀國中一年的卓偉志也是跨區就讀的學生,他笑說和師長打招呼已經是一件自然而然的行為。就讀二年的李奕颖同學也說到自從上學期學校在每節課開始前3分鐘推動「心寧靜」的靜坐活動後,以往上課鐘響在老師還沒進教室前,同學們吵吵鬧鬧的狀況有了明顯的改變,透過靜坐讓自己的心寧靜下來,上起課來精神也格外集中。同樣就讀一年級的葉宜珊同學更說到,因為學校老師都很重視同學的言行舉止,久而久之,同學間也會開始彼此約束行為,同儕間的相處氣氛也更融洽。

 

大安國中品德教育幕後重要推手學務主任陳惠民指出用心去處理每一件學務工作就是最好的品德教育,就像他最常跟老師們說的:「你希望自己的小孩變成什麼樣的人、希望他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什麼樣的指導,就用這樣的方法來教導你的學生。」大安國中這幾年致力推動品德教育,學生偏差行為的發生頻率也大幅下降,更讓他堅信只要提供學生良好的環境和方法,每一個孩子都可以被帶上來,最後他也不忘為所有學務工作者打氣,只要按部就班、腳踏實地去做,品德教育的推動一點也不難。

 

教育應該是讓孩子們都逐漸能肯定自己,大安國中團隊引導學生看到自己的好,在老師不斷給予鼓勵下,學生們會願意做更好的自己,一股良善的氛圍也校園內持續循環。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