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一中陳柏融、陳勇安獲臺灣國際科學展覽一等獎

中一中陳柏融、陳勇安獲臺灣國際科學展覽一等獎

0
54
發佈:常維鈞(常罡)來源:臺中上架時間:2019/02/19 15:39:04

台中一中324班陳柏融同學以「探討HER2/EZH2訊號途徑調控glutamine 代謝基因GOT2以影響胰臟癌細胞生長之作用」、及224班陳勇安同學以「阿拉伯芥個體間防禦訊息根部傳遞之研究」研究主題,參加2019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雙雙獲得一等獎,要代表臺灣出國比賽。

記者常維鈞報導

陳柏融,在小時候因最親的表姊胰臟癌過世,所以致力從事治療胰臟癌的研究,並獲大會青少年科學獎。陳柏融的研究於胰臟癌細胞代謝層面著墨,透過研究體內胺基酸的有氧代謝反應以深入瞭解機制。胰臟癌多半發現的非常晚,診斷為末期而錯失治療黃金時期的患者佔大多數,其預後極差,是為現今醫療界十分棘手的難題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未來應用在於提供每一位胰臟癌患者實用的治療策略,即為提供客製化的調控及補助效果,降低藥物對於身體副作用以及藥品廢棄量,是為極具發展潛能的專題研究,故成為最高榮譽 青少年科學獎的得主。

陳勇安同學研究主題「阿拉伯芥個體間防禦訊息根部傳遞之研究」,起因於過去臺灣因為經濟發展等因素,超抽地下水而造成海水入侵地下水層,而鹽水對於植物的生長是一種很大的傷害。然而植物面對鹽逆境時,也發展出一套的防禦機制。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造成海水倒灌的情事,導致農作物的損失。陳勇安同學相信若能透徹了解植物在鹽逆境時展現防禦的機制後,能夠運用並改善人類目前面對氣候變遷的困境。

兩位同學在過去曾參加科展及臺灣國際科展,雖未獲任何名次,卻從未擊退繼續參與研究的熱衷。陳柏融同學在臺中一中學校與專題指導老師龔雍任的協助、中國醫藥大學與黃偉謙教授及其實驗室完成本件作品,能夠獲得評審團青睞而獲得青少年科學獎以及當科一等獎的肯定;陳勇安同學在朱秋欣老師與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農生中心)陳逸然研究員指導下,一一克服難題完成作品,獲得一等獎。對兩位同學而言,得獎僅是個人受到肯定,期盼造福人群而對於醫療及生物進化研究有所裨益,才是自認最感動的榮耀。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