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林縣褒忠鄉有才社區活動中心
  • 雲林縣褒忠鄉有才村黑豆產品
  • 朝陽科大研發中改式幼蟲盒.JPG
  • 朝陽科大研發翼形黏貼式幼蟲盒 (2).JPG
  • 朝陽科大研發翼形黏貼式幼蟲盒.JPG
  • 有才村黑豆生產基地.jpg

朝陽科大「新農復穀 助農STRONG同耕共讀」USR計畫

0
407
發佈:任容來源:彰化上架時間:2019/02/12 11:26:01

  由朝陽科技大學主持「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新農復穀 助農STRONG同耕共讀」計畫,以推動雲林縣有才村黑豆復耕為目標,計畫實施兩年多以來,提供農業相關的技能與資源,支援當地農業再造,此外,透過不同階段的規劃,落實符合有機經營及友善環境的精神,銜接在地農業的需求,同時達到農業升級的目標。

  在「新農復穀 助農STRONG同耕共讀」的黑豆復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USR)中,朝陽科大健康農糧中心主任錢偉鈞引進團隊研發的費洛蒙技術來「吸引」害蟲,監測害蟲數量、大量誘捕害蟲及干擾害蟲交配等目的,這項研究是發展無毒農藥的重要關鍵,用來取代傳統以農藥殺害蟲的方式,除了達到有機耕作的友善環境目的外,也幫助農民解省耕作成本及避免因為噴灑農藥所造成的健康傷害,以達到愛護土地、永續耕作的生態農法精神。

  參與這項計畫的亞洲穀物檢驗中心技術專員的陳麒全,是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在這項計畫當中,主要負責黑豆耕作的田區環境監控與產品的農藥殘留檢測,以及後續的黑豆產品行銷。陳麒全表示,有才村與他馬來西亞的原鄉很相像,有感於馬來西亞當地農藥使用過多,透過黑豆復耕計畫施行讓雲林縣當地的農民學習費洛蒙技術來取代農藥,此外,農民對於各種黑豆加工手作課程的熱情參與,也給予朝陽科大師生團隊很大的肯定,讓他印象非常深刻,陳麒全期望未來也能夠將有才村成功的有機黑豆耕作經驗帶回到馬來西亞推廣。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