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呂家清主任(圖右二)是東勢高工學生口中的爸爸
  • 穿過方圓規矩門  他們將戮力規矩用心學習
  • 107年師鐸獎得主東勢高工呂家清主任

呂家清親切和藹關心像爸爸一樣

0
127
發佈:劉文珍來源:臺中上架時間:2018/09/10 13:31:24

希望適性揚才,臺中市立東勢高工呂家清主任特別引進臺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的「發願成才─裝潢人力培育班」,讓進修部學生擁有一技之長;中午用餐時間一定和孩子一同用餐,細心分享心情,叮嚀工作細節,孩子說,家清老師像爸爸一樣的關心他們。

12個兄弟姐妹排行第11的東勢高工實習主任呂家清,出身偏鄉貧困家庭,特別關心進修部的孩子,他認為,很多弱勢孩子背後都有辛酸故事,覺得自己應該幫助孩子
31年的教育生涯,呂家清主任說,碩士畢業時接觸到國中技藝班孩子,他發現,不拉孩子一把,他們未來會是社會的負擔,因此,義無反顧要照顧弱勢孩子,特別是夜校孩子,多是低收入、單親、外配、經濟弱勢,孩子們除了半工半讀外,如果就學期間一直打工,畢業後還是打工,因此,決定引進有業師指導、能有一技之長的「發願成才─裝潢人力培育班」。
他發現,透過陪伴真的可以改變孩子很多的行為,只要陪伴,孩子真的改變很大,自我證實,教育真的可以改變孩子。因為,工作繁忙的呂家清主任,一定利用中午吃飯時間和孩子共進午餐,同時溝通並協助解決困難,而孩子也從中看到老師對他們的關愛
他以一名國中沒有拿到畢業證書、調皮不已的孩子為例說明,當時導師懷疑,能放心讓這個孩子出去實習?但是,呂家清說,內心告訴自己,一定要救這些孩子,假如沒有幫助,孩子未來可能是社會的負擔,沒有救他、幫他,孩子將會繼續頑劣;果然,這個孩子真的改變了。
他證實,沒有國中畢業證書,學校、職場業師給了改變,也就是教育給他的改變。身為教育工作者,要給孩子一些關愛,學生一定會改變。

 

在學生眼中,呂家清主任像是爸爸般的照顧著他們。
池健榮同學是發願成才班的第一屆學員,現在的他畢業了,一個月的薪水50K,他說,呂家清主任細心照顧著學生,同時正面的教導他們;老師像爸爸又像朋友,不只是師生。
陳嘉明同學說,呂家清主任不斷的叮嚀,任何施工作業的危險性,要注意安全;還天天陪著他們一同午餐,毫無怨言,就像爸爸一樣。
陳羿柏是第三屆發願成才班的學生,眼中的呂主任是負責貼心的主任,不論再忙,都抽空關心與了解課程學習狀況,不斷關心他們。
家具設計科主任黃俊飛眼中,呂家清主任不但是是各科領域翹楚,更具有領導專材,凡事親力親為,以身作則,關照學生更是無微不至, 對待學生就像孩子般關愛,親近慈愛,像爸爸一樣的關愛孩子。
呂家清主任也笑說,這些孩子把他當成爸爸,自己一口氣多了二十幾個孩子。

呂家清主任說,照顧學生除了是使命感外,也受到發願成才班計畫主持人張麗莉的感動,他說,張麗莉與學生非親非故,卻將手上資源掏出來,同時讓員工將這件事當成一部分工作完全投入計畫,一個大企業家都如此掏心掏肺,自已身為老師,為什麼不能為孩子付出?

獲得107年師鐸獎,不時面帶著微笑的呂家清主任說,關愛使人溫暖,信心產生希望,每個孩子天生不同,有些具學術傾向,有些卻在實作中獲得樂趣,不管是精於課業或是擅長實作,要有適合的學習管道。
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他認為,要讓學生學會尊重,懂得感恩,擁有自信,才能在快樂學習中建立自我價值,發揮潛力,引導學生發現才華,這是當師長最大成就。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