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展主題式文化學習課程以排灣族五年祭、狩獵祭、小米祭、漁獵祭
  • 排灣族五年祭、狩獵祭、小米祭、漁獵祭4大文化教學
  • 多元展能課程-獨輪車隊

祭儀融學科土坂實小推文化回應

0
125
發佈:徐恩容來源:台東上架時間:2018/08/28 16:09:51

臺東縣達仁鄉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是臺東縣首間辦理原住民族文化實驗教育的學校,以排灣族文化發展主題式跨領域課程,透過文化主題,學習不同的領域知識,藉由貼近孩子生活經驗的課程內容,激發學習動力,提升學童的自信心。

本身也是排灣族的校長查馬克‧發立帝說,過去探究原住民教育的問題,都歸因於隔代教養、文化不利、學習動機低落,但許多非原住民族群也不乏相同處境,為何狀況沒那麼嚴重?他在觀察孩子的學習態度後,發現族群文化的重要性,「孩子從最親近的環境來學習,很快能跟知識做連結」。

為此,校方透過文化回應教學策略,推展「學力提升」、「文化扎根」、「語言復振」及「多元展能」4項課程。查馬克‧發立帝舉例,教師團隊藉由歲時祭儀的文化內涵與知識架構,分析數學領域課程及概念,以排灣族五年祭、狩獵祭、小米祭、漁獵祭4大文化為主題,發展出獨一無二的排灣族數學課程。

「教材研發真的很辛苦!」查馬克‧發立帝說,教師團隊必須不斷修正、檢討、實踐,盡量以在地素材和文化內涵作為設計發想,自105年起試辦至今,老師們長期處在「趕教材」的壓力下,能調走的都趕快走了,現在學校放慢腳步,每學期設計兩個單元,減輕教師負擔。

查馬克‧發立帝指出,實驗教育是師生共學成長、建構教材的過程,使老師更認識排灣族的文化語言,小朋友也在活潑的教學氛圍中,提升學習興趣,將解決問題的能力帶入生活;而在106年學校內部測驗中,學生成績有提高的趨勢,希望未來能有參照的學校,加以驗證實驗教育的成效。

「教育不是一蹴可幾。」實驗教育已邁入第三年,查馬克‧發立帝表示,原住民文化長期被剝奪,如今原住民文化教育也需花費更多時間,邊做邊修正,找到原住民孩子真正能適應的學習系統,不論是課程安排、師資結構、教學方式以及評量模式,都是長遠的計畫,期盼透過實驗教育,培育出排灣族未來的繼承人。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