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鯨魚依興趣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小鯨魚依興趣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1
86
發佈:林睿鵬來源:台東上架時間:2017/12/07 22:49:00

小鯨魚幼兒園是臺東縣第一所非營利幼兒園,由社團法人東臺灣教保專業促進協會承辦,藉由穩定專業的師資團隊,發展具創意的開放式幼教課程,讓居住在「後山」的孩子,也能在優質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非營利幼兒園為公私合辦,以優質、平價、弱勢優先為理念,提供家長在公、私立幼兒園之外的新選擇。小鯨魚幼兒園共有3個班、76位小朋友,課程融合「蒙特梭利教學」及「方案教學」,採混齡方式進行。

園長李岳青表示,教師團隊在園區內設計了各式不同的學習區,在老師的陪伴下,讓小朋友依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循序漸進操作教具,自主學習,在蒙式教學中培養學習的專注力。

方案教學則由老師扮演引導者的角色,依照孩子們的興趣形成主題,再依不同主題進行小組學習,孩子們基於對主題的好奇,開始探究、蒐集資料,再經由團隊間的溝通、協商、實作,發展人際關係,也學會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李岳青指出,目前發展出的方案教學,包括如何製作出飛得又高又遠的水火箭,從過程中探究科學原理;以及為了便利澆灌園區內的菜園,小朋友們突發奇想,打算設計循環式的灌溉水道;也有小朋友在參與海龜野放活動後,燃起對生態保育的興趣,開始思索如何執行並加以推廣。

孩子們在課程中,依自身興趣專注自在的學習,也在團隊合作中,與小組同儕分享、交流,李岳青說,孩子們的成長與蛻變,顯而易見,也讓家長體認到學習的本質非填鴨、記憶,經由感官、思考與操作的歷程,才能真正為孩子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