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配管與暖氣MVP
  • 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配管與暖氣優勝許哲瑋

配管與暖氣MVP

0
345
邀訪來賓:木柵高工學生許哲瑋播出日期:2020/01/28

「技職MVP」今天的主角是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配管與暖氣職類中獲得優勝的許哲瑋。

配管技術需要進行管路裁切、彎曲與接合,並要熟悉各種配管材質,透過銲接等技術完成整個管路系統。歷多次失敗卻樂觀面對並享受比賽的許哲瑋在父親的建議與鼓勵下,選擇了配管這個稀有科系,並朝國手之路邁進。

許哲瑋在國三有一部分的時間不在課堂上,會去校友工作室修理椅子,或是去教室修理掃具櫃,國中畢業,會考成績可以上家裡附近的公立高中,因為父親說~既然不喜歡讀書,是不是要選職業學校去試看看,在父親的推薦下投入配管的學習。

因為父親的關係,哲瑋比同班同學更了解配管要學的是什麼,也因為對實作有興趣,在校內的技能競賽是班上第一名,而開始了選手之路。哲瑋高一就曾參加第45屆的全國技能競賽,但是卻慘遭滑鐵盧,第二年繼續參加第46屆的比賽,雖然是分區賽第一名,但在全國賽時因為緊張將基準線劃錯,繼續與獎牌擦身而過,在高三因為要補修畢業學分而沒有繼續比賽,但是半年內跟學校學長也是水電工老闆,學習到很多現場才能學到的技術。

一直是哲瑋智囊團的爸爸,有一天在抓寶可夢時,對哲瑋說「你只是因為基本功失誤而已,為什麼你不再去拼一次看看,把國手這個名號拼到,沒拼到沒關係,有拼到,對你的人生有幫助。」哲瑋又開始投入比賽,並在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取得金牌,在國手選拔賽時,因為失誤以為競賽之路就此止步,卻沒想到竟然獲選。

高三時哲瑋曾自己到阿布達比去觀摩國際賽,那時認識的國手學長還跟他約定好要陪他一起去比國際賽,但在國際賽時卻有失誤,哲瑋只能告訴自己要放開心,開心地去比賽。後來順利拿下世界優勝的哲瑋,繼續完成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學業,而在未來會繼續傳承技術。

 請跟著季潔在《技職MVP》聽見就算不斷失敗,依然樂觀向前,並享受比賽的配管與暖氣國手許哲瑋的故事,並跟著技職博士林清南校長及北埔國中的同學一起藉由配管與暖氣職類,來靠近與認識技職教育。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技職MVP
技職MVP
首播日期 :
2019/07/31
主持人 :
季潔

技職MVP記錄技藝超群國手的學習與競賽故事,讓家長、老師與在升學路上迷惘的年輕學子,能擁有另外一種選擇,並透過技能學習擁有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17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