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作雞毛撢子-消失中的手工藝
  • 手作雞毛撢子-消失中的手工藝

手作雞毛撢子-消失中的手工藝

0
498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8/12/18

家禽中有雞鴨鵝,其中鴨毛、鵝毛皆可做為棉被及羽絨衣服填充物,那雞毛呢?16歲起就跟著父親製作雞毛撢子職業逹人陳忠露表示,以前家家戶戶都會飼養放山雞,等待過年過節才會將雞隻宰殺,剩下的雞毛又長又美,廟邊的乞丐撿拾這些雞毛、綁上竹子來把玩,父親覺得很適合用來除塵,就跟著學,這才開啟了製作雞毛撢子之路。現在雞毛撢子上的雞毛大多取自在地的養雞場,經過清洗及2天的曝曬,分成不同的毛色、長短等工序後才拿來製作,做法是先將棉線纏繞在腳上,手拿藤枝、沾上白膠,一邊繞圈、一邊黏上雞毛,黏完1圈再以棉線固定打結,如此反覆至雞毛包覆整把藤枝,在豔陽下曝曬約2~3天才完成,這項工作費時又低利潤,1支雞毛撢子可以用上十多年不壞,但只要有訂單就會一直做下去。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台灣故事島
台灣故事島
首播日期 :
2018/12/18
主持人 :
世昌

台灣,這座海洋孕育的島嶼;故事,在島嶼上的每個角落天天上演著。一群看似平凡的人,一輩子就只做一件事,一件即將被這個世代遺忘的事。

台灣故事島帶您一起聆聽這些傳統行業職人們的工作智慧。

 

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