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日語教台語的鄭順娘
  • 鄭順娘油畫作品《景薰樓》

以日語教台語的鄭順娘

0
191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1/02/13

30年前,台中有位女人推動「以日語教台語」非常有名,她是鄭順娘,林獻堂堂弟林澄堂的媳婦,先生林垂訓曾任霧峰鄉長。

鄭順娘生於新竹望族鄭家,台大前知名教授鄭欽仁是她弟弟,她嫁到中台灣第一家族霧峰林家,住在景薰樓尾樓,人稱「頂厝第四房媳婦」。但她並無豪門身段,也勇敢走出林家大宅,到台中市創設金國大飯店,在三、四十年前是台中最豪華的飯店。

鄭順娘在1990年代發現11位孫子中,竟有9位不能與她台語溝通,嚴重感受母語失落危機,幾經努力,她以很多人想學日語的趨勢,提倡免費學日語。但日語課程結束後,需要繼續上台語課的方式,在台中培養了多位日後的台語種籽教師。

 她同時舉辦台語比賽,並聘請布袋戲、歌仔戲到學校公演,吸引學生喜歡台語。她也成立「鄭順娘公益文教基金會」,舉行個人史寫作比賽。她認為台灣在日本、國民政府統治下,歷史都被刻意消除,大家來寫個人史,庶民歷史就能逐漸建構起來。

圖片來源:臺中市美術家資料館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台中心故鄉
台中心故鄉
首播日期 :
2019/03/29
主持人 :
陳彥斌、黃恩

一個認識台灣歷史文化的平台,以關心台中人事物歷史、現在及未來為「經」,融入台中代表性本土社團多元聲音為「緯」,以生動口語演繹方式呈現台中在台灣民主、歷史及文化中扮演的角色與地位。

1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