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返南郭宿舍群藝術之旅
  • 新年走春-重返南郭群舍藝術之旅

重返南郭宿舍群藝術之旅

0
50
邀訪來賓:彰化縣文化局局長張雀芬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陳一凡台灣文學家康原南郭國小教師陳宥妤播出日期:2022/02/04

◎「台灣故事島」-南郭群舍之轉變-陳宥妤老師

◎「故鄉的歌詩」- 小西巷-康原

一陣一陣流浪的風 吹入小西彎彎曲曲的巷仔底,彼个頭毛白白的地理仙,喙角全波講著蜈蚣吐珠 葫蘆吸收露水佮古城池趣味的傳奇。

一代一代各種族群的人 對北爿拱辰行到西爿的慶豐 行出小西巷的名號  這巷底踮真濟好額地主佮紳仕  醫生巷有楊克煌佮謝雪紅的精彩愛情故事。

一間一間無共款的店 醉鄉酒香佮薰味沉落彰化人的記持 高賓閣 賴和飲酒的身影變成一首一首的詩  鐡道詩人錦連失落夢想的天地 善道堂 有收驚婆卜龜卦的聲音 汀州會館 定光佛有靈閣有性。

一頁一頁變遷的歷史 紅葉大旅社變囡仔去迌物仔來 三和旅社 有小西咖啡的芳味 彰化三寶 肉丸 炕肉飯 鳥鼠麵

人客一攤食了閣一攤......

故鄉的歌:桂花巷-潘越雲

「走讀藝術路」新年走春-重返南郭群舍藝術之旅

南郭宿舍群為彰化縣內保存最完整、占地面積最廣的日式宿舍群,也是彰化人的集體記憶,其日式建築之風情,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以及歷史價值,成為彰化重要的文化資產。彰化縣文化局以南郭宿舍群場址本身具有的歷史脈絡出發,在宿舍群中各個空間場所「現地創作」,規劃一系列藝術設置作品,藉由空間的部署串聯,以藝術進駐及民眾互動為方法,發展藝術創作,成功連結在地資源,創造教育及文化效果,以當代藝術的手法給予舊城新的詮釋。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台灣思想起
台灣思想起
首播日期 :
2018/12/12
主持人 :
洪世昌

《台灣思想起》節目包括從古文物認識時代演變、箏詩對吟賞析及台灣人物故事側寫3主題。

鑑古知今以歷史為鏡,規劃邀請在地古文物收藏家、文史社團或社區人士現身說法,以生動口語演繹方式呈現台灣民主、歷史及文化故事事蹟,找回「傳統」創意價值的感動力量。

「箏詩對吟」邀請絲竹音樂演奏家帶領親師生及社會大眾以聆聽唐詩宋詞以本土鹿港調、宜蘭調等腔調韻律,欣賞故鄉之美。

「台灣人物故事」側寫為節目主軸,著重認識台灣民主、歷史及文化之過去、現在及未來,節目介紹中部在地藝術文化工作者、各行各業職人代表及社區文化工作者、紀錄在地人事物的人文特色及奮鬥過程。

22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