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老曲盤認識台灣流行歌歷史
  • 老唱片與留聲機談台灣歌謠歷史

聽老曲盤認識台灣流行歌歷史

0
190
邀訪來賓:老唱片收藏家陳明章老唱片收藏家黃士豪詩詞吟唱老師黃菁珊播出日期:2020/05/15

◎「老仙講古」-台灣老曲盤發展史-陳明章老師

◎「詩韻箏聲」~黃菁珊彈唱〈村莊即事〉
朝代:宋朝 作者:范大成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里雨如烟。
鄉村四月閒人少,採了蠶桑又插田。

 ◎「台灣故事島」-聽老曲盤認識台灣流行歌歷史

台灣第一位灌製唱片女歌手-純純小姐,坐火船到日本,早期「78轉蟲膠唱片」,指的是每分鐘78圈轉速的唱片,其材質加入東南亞特有的「胭脂蟲」分泌物所製成的唱片,在1890年研製發行,單面約只有四分鐘長度;隨著科技進步,漸漸被美國哥倫比亞公司發行的黑膠唱片所取代,並配備有外型亮麗的銅管喇叭與「圓型唱盤」;台灣早期唱片業源自日治時期,後來成立有「亞洲唱片公司」,早期有很多翻版唱片,涵蓋日本流行歌、美國鄉村與熱門歌曲,和西洋電影主題曲,因原版售價太貴,相對便宜的翻版唱片,就成為愛樂人的另一選項。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台灣思想起
台灣思想起
首播日期 :
2018/12/12
主持人 :
洪世昌

《台灣思想起》節目包括從古文物認識時代演變、箏詩對吟賞析及台灣人物故事側寫3主題。

鑑古知今以歷史為鏡,規劃邀請在地古文物收藏家、文史社團或社區人士現身說法,以生動口語演繹方式呈現台灣民主、歷史及文化故事事蹟,找回「傳統」創意價值的感動力量。

「箏詩對吟」邀請絲竹音樂演奏家帶領親師生及社會大眾以聆聽唐詩宋詞以本土鹿港調、宜蘭調等腔調韻律,欣賞故鄉之美。

「台灣人物故事」側寫為節目主軸,著重認識台灣民主、歷史及文化之過去、現在及未來,節目介紹中部在地藝術文化工作者、各行各業職人代表及社區文化工作者、紀錄在地人事物的人文特色及奮鬥過程。

22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