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歌仔戲就是倔強:林芸丞專訪
  • 林芸丞氣勢出場。(林芸丞提供)
  • 舞台上的芸丞和廣播空中的林芸丞,真是大大不同啊!
  • 林芸丞主要搬演小旦角色。(林芸丞提供)
  • 七月十三在蘆洲有演出喔,快去捧芸丞的場。
  • 在陳明章老師的演唱會與專輯,也會有林芸丞的演出喔。

愛歌仔戲就是倔強:林芸丞專訪

2
204
邀訪來賓:歌仔戲演員林芸丞女士播出日期:2019/07/07

你聽過廣播歌仔戲嗎?你懷念廟口的熱鬧氣氛嗎?你喜歡台式的古典風味嗎?

 

這集的節目,你全都聽得到,邀請歌仔戲專業演員林芸丞,在空中唱了段〈山伯英台〉,那聲音如此飽滿,感情流轉纏綿,盈溢著一股對愛情期待,這,就是本集節目想要呈現的,濃厚動人的戲曲情懷。

 

在認識芸丞前,我就在大稻埕戲苑看過多檔演出。只要她上台,就是沈穩柔情,身段扎實,唱腔優雅,展現歌仔戲的本色。

 

因海鷗劇團《化作北風》順聰我擔任編劇,得以在排練場認識芸丞,我觀察到她只要人在劇場,就無比認真,甚至固執帶倔強,會針對我的台詞提出質疑——我很欣賞這樣的態度,是因其對專業的要求,芸丞才會不假辭色,是懂得思考的演員。

 

沒想到卸除戲服,在錄音間以現代人的身份受訪,才揭開其真性情:俐落,靈巧,可愛,猶如小辣椒,講話又快又俐落——這完全出乎我對這集訪問的基調設定,只見我倆你一句我一句的,把節奏與氣氛炒到最高點,拋開了歌仔戲的慢雅,我們在台語的高速公路疾馳。

 

芸丞不僅演傳統戲,有時也會跨界演出,節目上半場是廣播歌仔戲,下半場乃空中KTV,她唱了段〈心花開〉,活潑俏皮又有歌仔戲的味道,可愛度爆棚!

 

而我會知道芸丞,最早最早是在網路上看到媽媽司馬文心教唱的影片,一度動念想要報名去學歌仔戲。

 

芸丞就道出了原委:二十多年前,她還在讀國小四年級,住在新北市的江子翠,因在電視上看到歌仔戲頗為喜歡,就去家附近的許麗燕老師(人稱烏貓雲)那兒學習。看女兒有興趣,司馬文心也來試試看,沒想到也迷下去了,報名參加歌仔戲歌唱比賽,掄得第一名,就此走入歌仔戲界。

 

竟是女兒帶母親走入歌仔戲的,實在是難得的情緣,且母親比女兒更為堅持更為要求更有行動力,還創立歌仔戲團。

 

一條新的戲曲傳承就此連接而起。

 

以前大家說林芸丞是司馬文心的女兒,現在司馬文心以林芸丞為榮,【拍破台語顛倒勇】很榮幸來介紹歌仔戲演員,從許麗坤、王婕菱到本集的林芸丞,順聰將會持續訪問下去。

更請聽眾觀眾們支持這些演員,去臉書點個讚,到場支持——我想歌仔戲重回電視主流頻道的日子不遠了,下一個超級巨星即將誕生,我們熱切期望著。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拍破臺語顛倒勇(108年)
拍破臺語顛倒勇(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3/05
主持人 :
鄭順聰

臺灣的閩南語當代社會的運用,日新月異,但一般大眾的認識,多停留在鄉土、政治、俗語與風土歷史。此節目透過訪談與小單元設計,讓聽眾瞭解台語語在現代臺灣社會的多元發展,例如用台語講述國際新聞,寫作詩、散文、小說,搬演莎士比亞舞台劇,唱新台語歌,討論社會議題,編輯風土刊物,網路直播,還有教育的最新浪潮:母語家庭等等⋯⋯希望透過此廣播的聲音,讓台語的現代性與生活性廣為人知,進而有更廣闊的用途與更精粹的藝術創造。

21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