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中豪傑楊水萍

女中豪傑楊水萍

0
339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0/12/05

楊水萍年長其夫林朝棟3歲,是臺灣人口中的「某大姐」,自小文武雙全,被稱巾幗英雄。

林家人喜歡說:「一品夫人二品官」,一品夫人指的就是楊水萍。傳說林朝棟力戰法軍時,曾被法軍團團包圍,彈盡援絕之際,僅有一士兵衝出重圍,奔回霧峰求救,楊水萍接到消息,急召人馬北上救夫。

楊水萍抵達獅球嶺時,化成村姑蒙過法軍,見到林朝棟後,約定隔天清晨裡應外合。次日天剛破曉,楊水萍一馬當先,身前縛子,一手持槍、一手持刀,率領兵士衝鋒陷陣,口中大喊:「今天如需死人,我兒子死第一個,我死第二個!」感動部屬一鼓作氣,擊破法軍,成功救夫,清廷因而賜其「一品夫人」。

這則流傳甚廣的鄉野之說,史料沒有正式記載,連林家家譜都未提及,真實性不高。但楊水萍曾隨夫開山撫番,與原住民鏖戰則是事實,也確是女中豪傑。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台中心故鄉
台中心故鄉
首播日期 :
2019/03/29
主持人 :
陳彥斌、黃恩

一個認識台灣歷史文化的平台,以關心台中人事物歷史、現在及未來為「經」,融入台中代表性本土社團多元聲音為「緯」,以生動口語演繹方式呈現台中在台灣民主、歷史及文化中扮演的角色與地位。

1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