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在臺灣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總臺及4分臺節目主持人

多元文化、族群融合不再是口號,讓大家在多元文化的學習課題中,認識不同文化價值與生活內涵,欣賞不同文化的美麗之處,以豐富台灣文化的內涵。

 

22
越南首都河內,飛越趴趴走

Q:越南的首都是哪裡? A:胡志明市~~ 錯!錯!錯!正確解答是……河內,你答對了嗎?本集「飛越趴趴走」單元中,就要介紹的就是「河內市」,河內著名「環劍湖」旁的三十六古街,是主持人映秀最愛遊盪的地方;而越南之前有受到中華文化千年影響,所以現在越南的廟宇或古蹟有很多的漢字,例如:知名的文廟,就類似我們的孔廟……。  高雄大學有個火紅的東亞語文系,其中越語組的同學大三就必須到越南大學當交換生,大四到業界實習,本集陳盈汝同學要聊聊東亞語文系越語組的未來出路。  「越語小學堂」單元,再次教你如何學會用越語來說「謝謝」; 「故鄉的智慧」,本週學習的俗語是「情人眼中出西施」(Trong mắt người tình là Tây Thi)。  更多精彩的內容,請鎖定幸福南台灣,在這裡,你可以知道很多有關於越南的精彩故事,還有好聽的越南歌曲喔!

台越元宵節各不同

台灣元宵節各地有燈會,提燈籠、吃湯圓,但大部分的越南朋友會去寺廟求平安。  「會安」是越南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保存了相當完整的古城遺跡與樣貌,「會安」最傳統的節日之一就是燈籠節。在每個月農曆14日,滿滿的傳統燈籠佈滿「會安」老街、日本橋和沿岸河畔。這一天,會安全城熄燈,只有燈籠的微弱燈火映著街道。許多人會將水燈放入河面漂流,將思念送給已逝的先人。  「在台生活點滴」邀請到笑口常開的導遊阮氏算小姐,分享她如何準備導遊執照考試,並且熱愛這份工作。  本週「越語小學堂」單元,教你用越語來說「請進門,請上車,請這邊走……等」,   mời vào mời lên xe mời đi lối này  「故鄉的智慧」,本週學習的俗語是「萬事起頭難」 Vạn sự khởi đầu nan  更多精彩的內容,請鎖定「幸福南台灣」,在這裡,你可以知道很多關於越南「元宵節」的點滴,還可以學習用越語來聊天。

時代的台灣新女性

讀一本書,如同來場時空旅行,文字將帶領你穿越時空,去觀覽、認識、體會,進入一個迥然不同的世界。 這集的節目,我們將帶著《阮 ê 青春夢》這本書,由作者鄭麗玲老師帶領,回到日治時期,去和當時摩登新女性見面。 聽著一九三〇、四〇的流行歌曲〈望春風〉、〈四季紅〉⋯⋯我們來到日本時代,首先遇到一群台灣女學生,她們從士林走到芝山巖去遠足,短短一公里,為何休息四次? 我還翻到《台灣風土記》這本書,有一篇文章叫「おだんご」、台語譯為「丸仔」的文章,寫得非常好,作者叫黃鳳姿,才讀小學四年級,是日本時代的天才文學少女,後來她出了三本書,談了師生戀,從此遠嫁日本⋯⋯這樣的新潮事,你知道嗎? 感謝鄭麗玲老師的細心帶領,這場空中廣播的時空旅行,導覽了當時台灣女子讀的學校,上課的內容,還有女生宿舍!?待到這群女學生畢業後,除了婚姻這條路,她們還進入職場,做事務員、店員和女車掌、電話交換手、產婆、護士、編輯和記者⋯⋯這是台灣第一代的職業婦女啊! 而且,那時的女性,有些甚至擺脫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談起轟轟烈烈的戀愛!? 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年代啊?請來聽    拍破台語顛倒勇,請來讀《阮 ê 青春夢》,來一場跨時空的時空旅行,認識阿媽、阿祖那一代的摩登新女性!

你不知道的艋舺

台灣人都知道「一府,二鹿,三艋舺」,上周跟許嘉勇老師用鹿港腔暢談後,本週隨著地理與歷史的演進,緩緩來到了艋舺,最著名的莫過於龍山寺與華西街,但只有這樣子嗎? 本週我們就邀請正港在地的文史達人:高傳棋老師,來為我們導覽艋舺,縱橫艋舺,揭露我們不知道的艋舺。 空中導覽,猶如展開地圖,高傳棋先生先將艋舺切分為三部分:北、中、南。 北艋舺,就是西門町,在日治時期本來是台北三市街(台北城、艋舺和大稻埕)之間的低窪荒地,容納著市街人們淘汰的垃圾、廢棄物與人?!就是墳墓啦。 日本人為了開發台北西門外這處低窪處,從中山女高那一帶的中崙與南邊的大佳臘這兩處挖掘大量土方,將西門町填平,且蓋寺廟請日本宗教團體來鎮煞,由此大為興盛,百多年來未曾沒落。這兒的人潮與金錢流動都是全台領先,曾是全世界電影院密度最高的地方,中國各省與異國料理一條街,流行文化的領頭者——光臨街的一根柱子,就分四面出租,租金加起來非常驚人,更不要說過往的中華商場⋯⋯。 好,接下來是大家熟悉的老艋舺:龍山寺、華西街、剝皮寮、東三水市場等等觀光區。高傳棋老師特地帶我們走得遠一點,來到下崁(ē-khàm),即和平西路到西藏路那一帶,乃新店溪、淡水河、大漢溪三水交接處,過去是水路與火車交通要道。你知道嗎?這兒是全台灣第一個設立的工業區?台灣第一個生產玻璃的地方?也曾經聚集上千間的印刷廠? 好多全台第一,好多的不思議。 最後來到南艋舺,古名大佳臘,高傳棋老師從小生長的地方,隆隆重重進入壓軸。你大概無法想像,沿新店溪這一帶以前是農業區,曾經種植許多薰香茶葉的香花,是台北南邊的花園,後來日本人更改地名,分為東園與西園,園,就是花園的意思。 此外,這兒有三大批發市場,到底是三類?青年公園以前是高爾夫球場?南機場過去真的是機場,比松山機場還早設立? 還有許多許多你不知道的艋舺,敬請收聽   拍破台語顛倒勇。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