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單單是藝術

首播日期 :
2015/02/01
主持人 :
單煒明

「不單單是藝術」節目,將「複雜的」美學與藝術議題「簡單說」,「抽象的」美學與藝術思想「具體說」。以美學為核心,藝術、設計、文創等方法為議題,讓美學與藝術通過自然、輕鬆、和諧方式融入生活,不再讓人以為美學只在高處,只在深處。期盼降低人們面對美學與藝術的學習恐懼,進而增加創造力、想像力、人文、審美能力等素質。

節目主持人單煒明,以藝術家特有的觀點,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娓娓道出藝術家的生命故事、創作技巧及藝術理念。單煒明老師專長藝術與寫作,畢業於Australia-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藝術創作博士,現為嶺東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研究領域為中西方藝術史、當代藝術理論、素描、油彩與複合媒材平面創作等,著有「510號房」、「一幅名為時差的抽象畫」等著作,演講場次近百場,主題為中西藝術表現與生活美學相關議題。 

節目內容規劃「和藝術家散步」、「遇見柏拉圖」及「旅行筆記」等單元。「和藝術家散步」單元由藝術博士單煒明帶著聽眾進入西方藝術與文明的歷史大河;從古希臘開始,或者往前一點的愛琴海文明,直到十九世紀中葉「原始」藝術的出現與二十世紀現代藝術的發生。述談西方藝術脈絡與藝術家的人生及創作故事,相信對聽眾將是一段欣賞、思考與自我對話的時空旅程。「遇見柏拉圖」單元則邀請與從事藝術、設計、文創等藝文人士、教授學者進行訪談,分享創作與研究經驗心得交流。「旅行筆記」單元則是單煒明老師在一個人的旅行中遇見的人物速寫,以及在獨處裡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2017/9/23 單煒明老師榮獲《第52屆廣播金鐘奬》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不單單是藝術」每週三10:05-11:00於全國調頻網播出(每週五16:05-17:00於中部調頻網播出)

36
遇見柏拉圖-萬永婷北大求學

專訪北京大學藝術博士生萬永婷(Joyce)的北大求學 那一年在上海擔任工程師的Joyce選擇北上展開另一條旅程,說要「赴京趕考」完成長久以來的念想。那個念想也許要回到中學時代,甚至更早,理科優秀的學生不被鼓勵進入社會與人文學科,那或許是念想的開端,念想似一顆種子,一片火苗,對藝術的熱情被暫時擱下。… …人生中的好些事情也像斜坡上的流水,流水讓沙掩了,給石頭擋了,讓太陽蒸發了,只要源頭不斷,哪怕只有涓涓細流也終將走入大海。 進入北京大學的Joyce除了藝術學習與見解,同時目睹中國一流學府的學習環境與氣氛,都在這一集的「不單單是藝術」節目裡。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單煒明老師製作主持的《不單單是藝術》節目

和藝術家散步-畢卡索Ⅱ

畢卡索的藍色時期到立體主義(Pablo Ruizy Picasso,1881-1973) 那一天,作家巴金﹝1904-2005﹞的一段文字吸引了我:我只想把自己的全部感情,全部愛憎消耗乾淨,然後無愧的地離開人世。這對我是莫大的幸福,我稱之為「生命之花」。… …對畢卡索而言,他的藝術人生無疑也是一種將「全部感情,全部愛憎消耗乾淨」的巨大歷程。 立體主義的出現,對畢卡索而言或多或少是一種「告別」,告別藍色與粉紅色時期,也告別「古典」。從另一個角度說,藍色與粉紅色時期像似畢卡索在藝術上的「準備時期」,共計五至六年時間,訴說他二十歲之後的人生。之後,畢卡索通過立體主義以及其他方式,盡興地展示著他的藝術熱情,或者「生命之花」。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單煒明老師製作主持的《不單單是藝術》節目

和藝術家散步-蘇丁

柴姆·蘇丁(Chaïm Soutine,1893年1月13日-1943年8月9日)是一位生於白俄羅斯的猶太裔法國畫家。蘇丁是二十世紀初期表現主義的重要人物之一。蘇丁的表現主義的內涵是依靠於直覺的力量,而不拘泥於形式的束縛。他神經質的性格使得他的畫風也受到影響。他的畫作中的色彩和造型都表現出他狂熱的心情。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單煒明老師製作主持的《不單單是藝術》節目

遇見柏拉圖-父親的37封信

有一段時間我老把「鄉愁」定位在「吃」這件事情上,那些關於我母親的私房料理:炸醬麵、涼拌海蜇皮、青椒肉末… …當我不在臺灣的多年時光中,午夜夢迴,我太庸俗了!… …直到有一天,我看見父親手邊的37封信,1947年他從山東青島撤退時候帶出來的文字信件,我才知道什麼叫「鄉愁」。 念中學的時候,「鄉愁」對我而言只是余光中的詩,是必須背誦、應付考試的詩;讀大學的時候,一想家我便直奔同樣住在台北的大姊那兒,她廚房手藝能媲美我母親;當兵的時候,以為自己有了「鄉愁」,我於是站哨時刻,老對著藍天碧海搖頭晃腦一番;出國念書的幾年,我看著隔壁宿舍的H整天面對信紙發愁,對台灣家人訴說思鄉之苦。… …「鄉愁」,一個讓人開始意識到生命旅程的話題。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單煒明老師製作主持的《不單單是藝術》節目

和藝術家散步-畢卡索Ⅰ

二十歲之前的畢卡索(Pablo Ruizy Picasso,1881-1973) 我們好像面對畢卡索就慌了,因為以古典學院的繪畫方式不易解釋畢卡索,以印象主義的看法難以招架;或者,以東方思維裡的「文人」來定義他,框架不了。我們了不起在他的「藍色時期」、「粉紅色時期」感受一些傳統,之後的「立體主義」或「古典時期」也能解釋,但是畢卡索不只這些,他像一個頑童,一個玩泥巴的孩子,將以往那些關於藝術的規矩,應該或不應該的東西拋棄得徹底。只是,那種「拋棄」是建立在他童年與青少年時期強大的古典藝術基礎中,乃至日後對於西班牙宮廷畫家維拉茲貴茲﹝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1599-1660﹞的藝術頻頻回首,要說現代藝術拋棄傳統,恐又言過其實了。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單煒明老師製作主持的《不單單是藝術》節目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