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野趣

自然野趣

0
179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7/05/06

自然野趣黃一峰

黃一峰身兼設計、生態攝影、自然講師,曾獲金鼎獎最佳美術設計,著有《婆羅洲雨林野瘋狂》、《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等書,近年在上海創立自然教育機構,設計的自然親子課程大受歡迎。

總是一身T恤、卡其褲,黃一峰看上去不像個設計人,反而是標準「荒野」風格,大自然就是他的教室和創作舞台。但出人意料的是,他是台北的「都市小孩」,「我想強調的是,既然大部分人都住在城市,我們為何不能從行道樹觀察起?」

自然怪咖生活週記》描寫當廚師的媽媽如何成為她的自然啟蒙導師,「她沒有很多自然知識,但她從不壓抑禁止,而是以引導取代指導。」比如媽媽叫他自己觀察為什麼蚊子可以吸在天花板;他拿外公養的珍貴雞蛋來孵,媽媽只要求他不要弄破;有次他抓螽蟴回家,半夜媽媽被吵醒,還把他和妹妹叫起來看螽蟴怎麼發聲。

國二時,黃一峰被分到放牛班,幸好媽媽每天在學校旁的植物園等他放學,「媽媽帶我和妹妹走回家的路上,看看植物、魚和鳥,是我最放鬆的時候。」升學壓力當前,媽媽也同意他不補習而去學畫,他從此在美術競賽過關斬將,找回自信。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107年金鐘奬得奬節目-自然有意思(綜合節目獎)
107年金鐘奬得奬節目-自然有意思(綜合節目獎)
首播日期 :
2017/05/06
主持人 :
楊平世.賴素燕

大自然是最能啟發人心、最迷人的教室。

本節目將以生態旅遊與自然觀察並行,帶領民眾遠觀山川大澤、細察蟲魚鳥獸,由認識自然、瞭解自然,而生守護自然之心;從生態議題與環境變遷中,省思並傳遞生態保育、永續地球的理念。

9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