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動腦巧手編織香蕉絲

動腦巧手編織香蕉絲

0
315
邀訪來賓:新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教師王俊凱播出日期:2018/12/12

「聽說有女孩從屋頂不幸墜落?」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她為什麼爬上屋頂?在屋頂上做什麼?」

「初步調查,她是噶瑪蘭族的少女,平日會在屋頂平台上編織。」

「該不會這起事件和噶瑪蘭族特有的香蕉絲編織有關吧!」

「您是懷疑有人想去偷竊她的香蕉絲作品?

「有這個可能,立刻請科學小偵探好好調查一下。」

  這回,科學小偵探又有新任務了。為什麼會有女子從屋頂上墜落?香蕉絲織和一般編織相同嗎?有趣的故事及單元設計,將帶領大小朋友認識原住族的傳說故事及噶瑪蘭族香蕉絲編織

  噶瑪蘭的女性非常擅長編織,在過去物資缺乏年代,噶瑪蘭族人就地取材,利用香蕉絲織物製成各類生活用品,像是衣服、提袋等等,香蕉絲編織和我們常吃的水果香蕉有關?製作起來果不困難?很堅固嗎?本集節目邀請新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教師王俊凱老師,介紹噶瑪蘭族香絲織。小發現別錯過,大科學過生活,「小發現大科學」節目帶領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認識生活中有趣的科學知識!

       想利用香蕉絲做衣服並不容易,一件衣服,從砍樹、抽絲到編織大約需要2至3個月,21世紀,工業化製衣技術進步,每天都有大量衣服生產,想要天天穿新衣服並不是件困難的事,但也因此對環境造成了影響,身為地球公民,要做名聰明的消費者,即使想購買衣服,也要記得為環保盡份心力。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小發現大科學
小發現大科學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施賢琴

「小發現大科學」節目,尋找科學知識與兒童生活經驗的交集,以「生活科技」、「環境教育」及「氣候變遷」三大內容為主軸,運用有趣的遊戲、動聽的故事及專業訪談,讓兒童以輕鬆的方式,進入科學領域,期許透過趣味、多變的手法包裝科學專業,讓科學普及化,點燃孩童對於科學的熱情和興趣,進而培養小小主人翁主動學習及追求知識的能力。

151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