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住民美食-醃苦花魚

原住民美食-醃苦花魚

1
436
邀訪來賓: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師傅麗玉播出日期:2018/12/05

「根據調查,河川內的苦花魚數量的確減少了一些。」

「是不是有人惡意電魚濫捕造成的?」

         「目前還沒有找到任何的目擊者,不過,有人傳言這件事繡眼畫眉 希利克有關。」

                「為什麼?」

                「關於這個部份還需要時間釐清。」

「快把事情的來龍去脈搞清楚,請科學小偵探好好調查一下。」

  這回,科學小偵探又有新任務了。為什麼河川內的苦花魚會減少?而繡眼畫眉對泰雅族人來說,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有趣的故事及單元設計,將帶領大小朋友認識原住族的傳說故事及泰雅族的美食醃苦花魚。

  繡眼畫眉是泰雅族的占卜鳥,族人因牠們的叫聲和方位來決定要不要從事一些活動,而醃苦花魚、醃肉是原住民的美食,也是保存食物的方法之一。苦花魚是台灣山地溪流的淡水魚類,肉質鮮嫩,當有貴客臨門時,泰雅族朋友才會把醃苦花魚這道菜端上桌,醃製食物為什麼會放入鹽?而泰雅族的醃苦花魚為什麼還要加入冷飯?本集節目邀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傅麗玉教授,分享苦花魚的醃製方法,以及鹽在醃製過程的重要性。小發現別錯過,大科學過生活,「小發現大科學」節目帶領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認識生活中有趣的科學知識!

        醃製是保存食物的方式之一,除此之外,急速冷凍、製成罐頭等也被大量使用,雖然,現在有許多保存食物的方法,但面對全球的糧食危機,如何解除糧食浪費或剩食的問題也相當重要,「一飯一粒得來不易」,大小朋友不僅要懂得感恩,也要珍惜、不浪費。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小發現大科學
小發現大科學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施賢琴

「小發現大科學」節目,尋找科學知識與兒童生活經驗的交集,以「生活科技」、「環境教育」及「氣候變遷」三大內容為主軸,運用有趣的遊戲、動聽的故事及專業訪談,讓兒童以輕鬆的方式,進入科學領域,期許透過趣味、多變的手法包裝科學專業,讓科學普及化,點燃孩童對於科學的熱情和興趣,進而培養小小主人翁主動學習及追求知識的能力。

151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