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呼吸的房子」石板屋

「會呼吸的房子」石板屋

0
780
邀訪來賓:新北市教育輔導團輔導老師王俊凱播出日期:2018/11/28

「這會不會是故意惡作劇?」

「目前還不清楚實際的情況,只知道當有不少的動物出現在石板屋內,因此不少人都受到驚嚇。」

「有人因此受傷嗎?」

「沒有,聽說那些動物都非常安靜守規矩」

「是石板屋的特性吸引了它們?還是什麼原因?這件事得查個水落石穿,立刻請科學小偵探好好調查。」

  這回,科學小偵探又有新任務了。為什麼會有動物出現在石板屋?魯凱族的石板屋有什麼樣的特色?有趣的故事及單元設計,將帶領大小朋友認識原住族的傳說故事及魯凱族石板屋。

  「石板屋」是魯凱族的傳統住屋,魯凱族男人以擁有石板屋為榮耀,由於石板間的縫隙可以通風,因此魯凱族人稱石板屋為「會呼吸的房子」,石板屋到底是怎麼搭建完成?為什麼能冬暖夏涼?石板屋算是綠建築嗎?本集節目邀請新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教師王俊凱老師,介紹魯凱族冬暖夏涼,具有環保概念的石板屋。小發現別錯過,大科學過生活,「小發現大科學」節目帶領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認識生活中有趣的科學知識!

         原住民的建築中,魯凱族的石板屋是特別的建築,除了魯凱族外,排灣族和布農族也有石板屋建築,但因環境的差異,而發展出不一樣的建築方式,原住民朋友順應自然環境,發展出節能的住宅,很值得大小朋友好好的探索研究,而我們也可以試著在現在居住的環境中,種些綠色植物,更換隔熱窗廉、運用節能家電等,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喔!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小發現大科學
小發現大科學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施賢琴

「小發現大科學」節目,尋找科學知識與兒童生活經驗的交集,以「生活科技」、「環境教育」及「氣候變遷」三大內容為主軸,運用有趣的遊戲、動聽的故事及專業訪談,讓兒童以輕鬆的方式,進入科學領域,期許透過趣味、多變的手法包裝科學專業,讓科學普及化,點燃孩童對於科學的熱情和興趣,進而培養小小主人翁主動學習及追求知識的能力。

151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