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詩魔洛夫
  • 詩魔洛夫

詩魔洛夫

2
329
邀訪來賓:詩人洛夫播出日期:2014/01/04

洛夫--1928年生於湖南衡陽,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教東吳大學外文系。現聘任北京師範大學,中國華僑大學,廣西民族大學,山西中北大學等校客座教授。1954年與張默、瘂弦共同創辦《創世紀》詩刊,歷任總編輯數十年,作品被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等文,並收入各的詩選,包括《中國當代十大詩人選集》。目前旅居加拿大,寫詩之餘,也沉潛書法,擅長魏碑漢隸、精通行草,書法作品多次在中國大陸、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溫哥華、紐約等地展出。

  洛夫著作甚豐,出版詩集《時間之傷》、《石室之死亡》、《魔歌》、《眾荷喧嘩》、《天使的涅槃》、《雪落無聲》等三十部,散文集《一朵午荷》、《落葉在火中沉思》、《雪樓隨筆》、《洛夫隨筆》等七部,評論集《詩人之鏡》、《孤寂中的迴響》、《詩的邊緣》等五部,譯著《雨果傳》等八部。他的名作〈石室之死亡〉廣受詩壇重視,四十多年來評論不斷,英譯本已於1994年10月由美國舊金山道朗出版社出版。1982年他的長詩〈血的再版〉獲中國時報文學推薦獎,同年,詩集《時間之傷》獲中山文藝創作獎。1986年獲吳三連文藝獎,1991年復獲國家文藝獎,2003年獲中國文藝協會贈終生成就榮譽獎章,2004年獲北京新詩界首屆國際詩歌獎。1999年,洛夫詩集《魔歌》被評選為台灣文學經典之一,2001年三千行長詩《漂木》出版,震驚華語詩壇。同年評選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一,名列首位。

洛夫的創作文類以詩為主,次及散文、評論和翻譯。洛夫的詩作。早期受存在主義與超現實主義的啟迪,意象繁複濃烈,節奏明快多變,語言奇詭冷肅。後期詩風蛻變,余光中指出:「洛夫後期作品大異於前期,語言漸漸放鬆,結果其彈性反而增加,耐人尋味。但仍然保留了超現實手法所成的那種疑真似幻的驚奇。」其主題取材於生活感受,寄情於天地萬物,尤著重於對人生的反思;主要風格在熔個人熱情、歷史意識、時代精神於一爐,透過冷雋的意象,表現出民族特有的人文精神和對現實的深沈關注。國家文藝獎得獎評語為:「語淡韻深,自然渾成,真能表現唐代絕句,晶瑩剔透之美。」吳三連文藝獎評語:「其藝術已臻虛實相生,動靜皆宜之境,且能直指萬物之本質,窮究生命之意義。」洛夫是截至目前為止,在現代詩的領域中以其為討論的主角,評論專書及學術論文最多的一位詩人,舉凡他的形上思維、美學信念、生命情態、意象鑄造,語言銳變,以及西洋與中國的融會,現代與傳統的辯證等,都成為論述的對象,他不僅被稱為「詩魔」,其心路歷程,也具體而微體現台灣現代詩的成長。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為台灣文學朗讀
為台灣文學朗讀
首播日期 :
2016/09/23
主持人 :
周昭翡、楊渡、鄭順聰

「為台灣文學朗讀」廣播節目,希望以公益活動的性質,結合廣播電台、全國各地矯正機構,邀請文學作家或各領域具影響力的人士,朗讀、述說最喜歡或影響最深的台灣文學。藉此文學朗讀,為生活繁忙無暇以書本來閱讀的現代人,開啟另一種接觸文學作品的管道。透過聲音傳達、保存經典文學名著及文學家本身的聲音。並將此節目帶轉至全國51所矯正機構播放,讓誤入歧途的受刑人也能有管道接觸文學,陶冶性情,達到潛移默化的功效。

以當代作家為主,搭配經典文學作品、文學研究者或流行音樂作詞人穿插播放,邀約對象其背景將平均涵蓋文壇男女老少、不同語系以及各種創作文類,播放時亦穿插播出,增加其閱聽之趣味。

每周六19:05-20:00調頻網播出

58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