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守護星空
  • 守護星空
  • 守護星空
同步字幕係由系統自動辨識產生,僅供參考!節目內容係屬著作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利用,詳見本臺版權宣告

守護星空

2
629
邀訪來賓:台北市天文協會 常務理事劉志安播出日期:2018/05/07

在山裡裝了一支路燈會發生什麼事?照亮了道路?讓行走於山林間的遊客更安全更舒適?光明的環境似乎總代表著安全、安心與進步,但真的只是這樣嗎?在今天的點子對撞實驗中,我們邀請到台北市天文協會常務理事,台灣知名的觀星愛好者,劉志安老師。來談談光害防治與星空環保的概念。

 

2016 年 6 月,公路總局在合歡山昆陽及武嶺設置了三隻路燈,雖然本意是為了提升用路人的安全,但卻在短時間內迅速引起台灣眾多天文愛好者的反彈。部分新聞媒體更用「殺了合歡山銀河」、「簡直台灣之恥」等激烈用詞批評。隨著輿論的發酵與立法委員招開記者會的關注,公路總局很快地將路燈撤離。這似乎往常民眾或民代要求建設的行為剛剛好相反。

 

造成這樣相反的行為,是因為對於天文社群來說,合歡山一帶因為有公路通過交通方便,但過去保護良好沒有光害。又高因海拔相對穩定天氣狀況,使得合歡山成為天文愛好者的聖地。例如1996 年起,台中市天文學會於每年秋季辦理的「星空饗宴(Star Party)」,地點就在合歡山翠峰。

 

但是,對於天文觀測來說,微小的光害卻會產生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在觀測亮度不高的星體時,任何人造的光源,都會影響觀測的品質。如同當我們望向照明燈或是火光的時候,你就很難看清楚光源背後有什麼東西。

 

因此,國際暗天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 IDA)把光害稱為「光汙染(light pollution)」,定義是由人造光源所產生的有害效應,包括:

  • 眩光(glare):過度明亮造成視覺不適。

  • 天空輝光(sky glow):人類居住地區的夜晚天空增亮。

  • 光侵擾(light trespass):光線打入無意或不需照明的地方。

  • 雜亂光(clutter):明亮、令人混淆且過度的光源聚集。

  • 各種人造光源,形成以上四點的效應,都可稱為「光汙染」。

 

此外,從生態的觀點來看。大自然其實並不存在在夜晚間仍能持續發出高強度光源的物體。因此,在夜晚恆亮的路燈,也會影響到附近趨光生物行為,更改變區域生態,與保護自然環境為目的的國家公園,又有一些目的上的衝突。

 

如同環保一般,只是在光害防制與星空環保之中,我們關注的並不是化學汙染物,而是各種人類行為所產生的多餘光線。如果能更智慧地控制減少光線的浪費,不僅能省下電費與不必要的能源消耗,還能夠把曾經璀璨的星空給還給我們。

 

雖然對於今日的生活型態,我們大概免不了還是都在當低頭族,但如果我們對於整體環境的發展,能有更好的光害防制、星空環保概念,也多認識一下在台灣相當蓬勃有活力的觀星社群,這就讓我們有機會也能當當抬頭族,看的不是螢幕裡的明星,而是夜空中伴隨人類文明進展的星空。

更多生活好科學節目內容請按此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微型點子對撞機
微型點子對撞機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廖英凱

本節目為知識導向型節目,節目名稱為「微型點子對撞機」,此名稱發想自世界最大的科學實驗設備「大型強子對撞機」。希望在此節目中,經由受訪者所分享的知識和好點子,能交集碰撞出聽眾從未關注、從未想像過的新視界。
  
  節目製作人暨主持人,因擁有多年科學傳播經驗、同時身兼公部門培力課程講師並提供顧問性質服務。因此,於節目內容部分,將採用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多元議題,以科學普及的方式講解議題涉及的科學與科技素材,藉以幫助聽眾理解生活中的科學本質、科技發展與產業趨勢、教育培力方向與職涯發展參考。
  節目核心為一人物專訪性質的節目,單元名稱為「點子對撞機」,邀請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有顯要貢獻的從業人員,透過主持人訪談的形式,引導並協助受訪專家,提供可讓目標聽眾有效吸收理解的知識或議題。

52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