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個地球村的公民
  • 當個地球村的公民
同步字幕係由系統自動辨識產生,僅供參考!節目內容係屬著作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利用,詳見本臺版權宣告

當個地球村的公民

1
183
邀訪來賓: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播出日期:2018/04/16

環境保護很重要,你我都知道,但是怎麼將對環保的重視,變成有效的倡議,變成能實踐的主張,讓影響力能超越個人,甚是擴及全國、全世界的重大環保行動。就並不只是單純重視與否的環保行為或理念主張了,本集教育電台微型點子對撞機,邀請地球公民基金會李翰林主任,分享環保運動倡議者的工作是什麼?他們在意什麼,又是如何去推動著這些理念慢慢地實踐。

 

對於一般民眾的印象,有一些人可能會覺得,環保團體大概就是會常常倡導著一些環保的行為,例如像是少用棉洗餐具等等。或是當一些汙染事件發生的時候,就會在一些政府機關或相關企業處看到有許多環保團體在聚眾抗議著。事實上,廣義的環保團體忠,各有截然不同的主張、理念與行動方式。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類:

 

  1. 環境維權團體:
    環境維權團體的目的在於維護受害者的權益,例如在有汙染或影響之虞的工業區、廠房、設施等,鄰近居民可能會因為這些設施而成為受害者,常組織成成自救會形式,來串聯力量向政府或業者抗議,或是爭取合理的補助或賠償。立於在苗栗苑裡一帶,就曾經風力發電設施距離居民過近,而促成當地民眾組成苑裡反瘋車自救會。

 

  1. 環境教育團體

環境教育團體的目的,則是認為環保的行為,是可以被教育、被推廣的。環教團體也會構思出更智慧或是更親民的環保行為,讓實踐環保不見得需要向苦行僧的修練一班需要非常刻苦耐勞才得以達到。此外,有一些環境教育團體,例如荒野保護協會,會不定期的開設一些生態課程、生態旅遊。讓民眾藉由親近自然、了解環境的過程中,轉化為對環保重視的動機。

 

  1. 環境倡議團體
    相較起另外兩種組織,環境倡議團體則和一般人的生活有一點遙遠,環境倡議團體的工作做點,在於檢視與監督既有政策、法規之中,不適宜或值得改進之處,並設計出更好的法規與政策來取代。環境倡議團體往往也會積極參與與環保有關政策的公聽會或說明會等,來提出對環境更為友善的政策建言。因此環境倡議團體中,對於政策設計、法規研擬的人才需求就特別高。

 

以地球公民基金會來說,地球公民基金會起源於高雄地區的水污染、空氣汙染等事件,他們曾與教育局等合作,推出了校園空汙旗,來讓大家對空汙能有更即時的反應。也關注了因花蓮水泥開採,而引發的礦業法修改。近年,更關注涉及全國性的議題,例如能源轉型、責任科技與循環經濟,以及國土計畫的發展思維。

 

這些不同理念,不同作為,不同關注議題與不同的議題尺度,都仰賴著性質不一的環保團體,或是環保行動者的努力。無論小至個人的行為,大至國家的政策規劃,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加入環保理念的行列,協助監督、倡議,並推動著更好的制度演進。

更多生活好科學節目內容請按此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微型點子對撞機
微型點子對撞機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廖英凱

本節目為知識導向型節目,節目名稱為「微型點子對撞機」,此名稱發想自世界最大的科學實驗設備「大型強子對撞機」。希望在此節目中,經由受訪者所分享的知識和好點子,能交集碰撞出聽眾從未關注、從未想像過的新視界。
  
  節目製作人暨主持人,因擁有多年科學傳播經驗、同時身兼公部門培力課程講師並提供顧問性質服務。因此,於節目內容部分,將採用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多元議題,以科學普及的方式講解議題涉及的科學與科技素材,藉以幫助聽眾理解生活中的科學本質、科技發展與產業趨勢、教育培力方向與職涯發展參考。
  節目核心為一人物專訪性質的節目,單元名稱為「點子對撞機」,邀請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有顯要貢獻的從業人員,透過主持人訪談的形式,引導並協助受訪專家,提供可讓目標聽眾有效吸收理解的知識或議題。

52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