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遊戲中學習,反毒宣導系統開發
  • 遊戲中學習,反毒宣導系統開發

遊戲中學習,反毒宣導系統開發

2
456
邀訪來賓: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攸華講座教授播出日期:2018/06/16

數位遊戲式學習

維基百科定義的數位遊戲式學習(Digital game based learning),指透過數位遊戲為平台進行學習,學習者在遊戲中透過解決問題、克服挑戰,使學習者在遊戲中獲得成就感。數位遊戲式學習應同時兼顧遊戲性與教育性,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的陳攸華講座教授對數位遊戲式學習看法,就是將教材內容遊戲做一個很好的整合, 並且讓學生在遊戲的過程中同時學習到教材內容。數位遊戲式學習又可以分成「鬆散型」跟「緊密型」, 鬆散型是指遊戲跟教材彼此有關聯但分開進行,緊密型就是遊戲中便不斷的學習教材,數位遊戲式學習如果要兼顧遊戲性與教育性,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會建議盡量使用緊密型的數位遊戲式學習。 如何將教材轉化成為遊戲,必須要掌握讓遊戲有點難又不會太難,讓學生可以體驗到他的能力與遊戲的挑戰到達平衡的狀態。 使用者介面要考慮「可用性」的設計,讓使用者盡量以直覺的方式進行人機互動。

數位遊戲式學習最大的目的是要能幫助特定族群,例如缺乏動機的低成就學生,遊戲式學習就會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因為在遊戲中能適時時給予回饋,給予低成就學生在學習上的動機和興趣。遊戲常常被貼上一個污名化的標籤,忽略了人類學習到第一個有意義的活動就是「玩」。孩子在遊戲中是能夠發展其他的有價值的才能,不應該禁止小孩玩遊戲,而是要教他們怎麼時間管理,讓小孩懂得追求具有價值的活動。

反毒宣導系統

「遊戲中學習,反毒宣導系統開發」,就是利用遊戲的方式讓年輕人有感,讓中小學童與毒癮患者在遊戲中認識毒品的傷害,及早落實毒品的預防,節目請到這個計畫主持人陳攸華教授,為大家說明如何開發一個富有趣味情境的反毒宣導系統。陳攸華教授研發反毒宣導系統的契機,因為學生的妹妹吸毒,造成家庭很大的風波,也影響把自己學生的學業表現, 藉由這個機會才了解毒品的危害範圍深遠。

反毒宣導系統的特色,詳情請聽廣播節目:

  1. 過往的反毒宣導活動,會帶給人沉重感。反毒宣導與遊戲的結合,為Learning By Doing做中學的方式,也才能以輕鬆的方式進行學習。
  2. 反毒宣導系統是一項跨領域合作,集合了遊戲製作的工程師、懂得教材的專家、人機互動的專家、還要有很好的美工人才把意境畫出來。
  3. 親自了解毒癮者,發現毒癮的很容易再犯,原因是買毒品過程會找到情感的歸屬,因此系統依據有毒癮和一般民眾的做出不同內容的系統。
  4. 科技要做的不是只是功能性,而是要做一些人做不到的事情,這樣才能把科技的價值發揮的淋漓盡致,唯有藉著遊戲,才能讓人可以培養出拒絕毒品的勇氣,還有為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5. 反毒宣導系統的推廣,將和晨曦會、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合作。

               趕路的雁:http://www.flying-life.com/

               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http://www.dawn.org.tw/Index1.asp

來賓介紹

陳攸華博士目前擔任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的講座教授,建立了人因整合工程實驗室(AII Lab),並且是英國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 的客座教授。研究成果獲得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的傑出人才講座及科技部的傑出研究獎。另外,陳教授亦熱心公益,以自身經驗跟所學幫助身心障礙者,現今為中華民國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關懷協會的理事。獲得法鼓人文社會基金會的關懷生命獎智慧獎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科技原來那麼近
科技原來那麼近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鄭朝陽&張普熏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並深入大眾生活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現代人追尋更新、更好的技術,希望讓生活可以更加便利、舒適,然而一旦提到科技產業,大部分民眾往往認為科技艱澀難懂而不願了解。因此,本節目旨在拉近民眾與科技產業的距離,請到國內具權威的學者專家,帶領大家一窺科技的奧妙,提供聽眾輕鬆了解科技產業的方法。

  「科技原來那麼近!」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打開大家思考的泉源,從貼近生活的智慧型家電到潛藏問題的科技倫理,議題從日常生活出發,令思考步入前瞻。本節目希望能拓寬聽眾視野,進而培養聽眾對科技議題的獨立思考,抱持高度彈性的創新科技思維。在小單元「賽恩斯拓荒者」裡,首先為大家帶入當集主題,請來賓簡單解釋主題,並提出簡單的問題,讓大家可以馬上進入節目狀況,接著來到主題單元「科技零極限」,直接切入主題,由淺入深,打破聽眾與科技知識的藩籬。

 

2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