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因工程的助人計畫,以小小人兒線上生活百科為例
  • 人因工程的助人計畫,以小小人兒線上生活百科為例

人因工程的助人計畫,以小小人兒線上生活百科為例

1
335
邀訪來賓: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攸華講座教授播出日期:2018/06/02

人因工程

維基百科定義人因工程是研究人和機器、環境的相互作用及其合理結合,使設計的機器和環境系統適合人的生理及心理等特點,達到在生產中提高效率、安全、健康和舒適目的的一門科學。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的陳攸華講座教授長期投入人因工程研究,解釋人因工程就是考量每一個人不同的背景,資訊系統的設計如何符合每一個人的需求和喜好,就是符合人因工程的設計。譬如說手機裡接電話跟掛電話的圖案,接電話是綠色按鍵,掛電話是紅色按鍵, 是為了符合紅燈停綠燈行的生活習慣。至於像蘋果公司在設計產品,設計方向都是以使用者為中心,當使用者習慣蘋果系統的介面,就會很難轉移到安卓系統的智慧型手機,自然也變成蘋果的果粉,也凸顯人因工程在產品設計上的重要性。人因工程的執行流程為「設計、評估、再設計」, 並且讓使用者參與設計的過程,使用者在過程中會不斷地提出意見,唯有系統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才算是一個好的設計,否則就要不斷循環的「再設計」過程。

小小人兒線上生活百科

生活中的物品,例如桌子、椅子和電梯的按鈕高度,都是一般人為標準進行設計。生活中能使用到的物品和設備,都是以多數人做為設計標準,相對於少數的身心障礙人士,這樣的設計是既不安全,也不舒適更不合乎人性。今天的主題是「人因工程的助人計畫,以小小人兒生活百科為例」,小小人兒就是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這些小小人兒平均身高120公分,今天節目帶大家理解如何藉由人因工程的應用,解決小小人兒面對現實生活中的種種不便和困擾 。

陳攸華教授本身也是一位小小人兒,2009年回到台灣後聯合報以頭版方式報導陳教授的生命故事,陳教授因此接觸到更多的小小人兒,也發現小小人兒在生活上和心靈上有許多需要幫助的地方。 小小人兒線上生活百科的發展,內容包含食、衣、住、行,因為家屬在照顧小小人們通常很焦慮,其實也需要得到外界幫助,但是透過人因工程可以發現小小人兒和家屬在系統操作和內容呈現有很大不同。家屬畢竟是正常人因此在系統設計上跟小小人兒就會有明顯的差別,另外小小人兒畢竟是病患本身,因此在內容設計上會特別強調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一個具備教育的資訊系統,必須很小心的考量到個別差異, 因為不同的背景就會有不同的需求。小小人兒線上百科在內容呈現上運用到多媒體與遊戲,都有考慮使用者的認知負荷程度是否過高。

資訊工程人才除了追求技術更應該考慮人因工程

在節目中陳攸華教授指出人因工程應用在資訊系統的實際情況,人因工程的理論並不是每一個設計者都重視,會有人懷疑人因工程的有效性並且抗拒,但是呼籲只有讓使用者信任這套系統,系統才有成功的機會。資訊工程背景的人才,都會希望追求技術卓越,同時也會逃避人因,因為覺得人的因素複雜又捉摸不定。陳攸華教授在中央大學資工系開設「使用者需求評估與設計」每次都爆滿,這是國內大專院校資訊工程學系還沒有將人因工程課程作為必修或選修課程,需要審慎考慮提供相關課程。

來賓介紹

陳攸華博士目前擔任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的講座教授,建立了人因整合工程實驗室(AII Lab),並且是英國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 的客座教授。研究成果獲得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的傑出人才講座及科技部的傑出研究獎。另外,陳教授亦熱心公益,以自身經驗跟所學幫助身心障礙者,現今為中華民國軟骨發育不全症病友關懷協會的理事。獲得法鼓人文社會基金會的關懷生命獎智慧獎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科技原來那麼近
科技原來那麼近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鄭朝陽&張普熏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並深入大眾生活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現代人追尋更新、更好的技術,希望讓生活可以更加便利、舒適,然而一旦提到科技產業,大部分民眾往往認為科技艱澀難懂而不願了解。因此,本節目旨在拉近民眾與科技產業的距離,請到國內具權威的學者專家,帶領大家一窺科技的奧妙,提供聽眾輕鬆了解科技產業的方法。

  「科技原來那麼近!」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打開大家思考的泉源,從貼近生活的智慧型家電到潛藏問題的科技倫理,議題從日常生活出發,令思考步入前瞻。本節目希望能拓寬聽眾視野,進而培養聽眾對科技議題的獨立思考,抱持高度彈性的創新科技思維。在小單元「賽恩斯拓荒者」裡,首先為大家帶入當集主題,請來賓簡單解釋主題,並提出簡單的問題,讓大家可以馬上進入節目狀況,接著來到主題單元「科技零極限」,直接切入主題,由淺入深,打破聽眾與科技知識的藩籬。

 

2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