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機器人犯罪該當何罪
  • 機器人犯罪該當何罪

機器人犯罪該當何罪

1
241
邀訪來賓:交通大學電機系楊谷洋教授播出日期:2018/03/24

機器人三大法則

機器人三大法則:第一法則、機器人不的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而使人類受到傷害;第二法則、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第三法則、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交通大學電機系楊谷洋教授說明機器人三大法則在機器人科幻史有重要地位,同時也影響真實世界研發機器人功能思維,像是第一法則是所有生產設備的廠商都應該遵守的規則,用意就是產品必須要安全。第二法則代表產品的功能要符合使用需求,第三個法則代表產品要能夠耐用,因此這三個法則是具備層次感與階層性。這三大法則在真實世界不會顯得奇怪,值得玩味的是我們不會為了冰箱制定三大法則,卻特別針對機器人有所規範,表示人類對機器人多少有些畏懼。從工程領域定義機器人為具備「行動力」跟「自主性」,兩項功能不正確使用會是一個可怕的災難, 因此我們是對功能性做限制,並非以機器人的是否具備人性做限制。

機器人有可能犯罪嗎?

這集的主題是「機器人犯罪該當何罪!」,人類在小說、電影對機器人的憧憬在短期內實現的遠景只是個『單純的科幻想像』。機器人仍是個尚在發展中的技術,但政府、企業、研究人員與社會,一直有很大的興趣去猜測其未來可能之發展與影響。因為機器人的存在就像兩面刃,我們同時期待讓機器人效勞,但同時也對機器人懷有恐懼的心情。楊谷洋老師在節目中以深入淺出、輕鬆幽默方式,說明從機器人的出現,到機器人進入到生活中,會不會有可能犯罪?討論政府需不需要制定機器人法律?此外,還有一項絕對不能忽略的議題,那就是機器人出事時的責任歸屬,到底是使用者、廠商、還是設計者呢?最後談到法律管不到的倫理和歧視,節目中談到道德議題、物化女性、恐怖谷理論,更特別提到機器具備靈魂的定義,畢竟機器跟生命是兩條平行線,無論外表、動作及人工智慧再怎麼發展,機器人永遠也不會變成一個新物種,但是目前正有一群人,設法將自己的意識轉移到機器的倫理議題討論。楊谷洋老師最後總結,機器人所擁有的智慧與行動力,未來的發展空間的確很令人期待!但同時也由於它的優異功能,讓我們在使用上更加地戒慎恐懼,因為一旦出了狀況,所造成的傷害也會更大!但機器人並沒有自我意識,換句話說,它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因此處罰機器人並沒有意義,機器人畢竟是一種工具,要反思的是人到底如何使用這種功能強大的工具。

來賓介紹

交通大學電機系楊谷洋教授,專攻的領域是機器人,因為喜歡看電影,寫了一本暢銷書《「羅伯特玩假的?」破解機器人電影的科學真相。》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科技原來那麼近
科技原來那麼近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鄭朝陽&張普熏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並深入大眾生活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現代人追尋更新、更好的技術,希望讓生活可以更加便利、舒適,然而一旦提到科技產業,大部分民眾往往認為科技艱澀難懂而不願了解。因此,本節目旨在拉近民眾與科技產業的距離,請到國內具權威的學者專家,帶領大家一窺科技的奧妙,提供聽眾輕鬆了解科技產業的方法。

  「科技原來那麼近!」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打開大家思考的泉源,從貼近生活的智慧型家電到潛藏問題的科技倫理,議題從日常生活出發,令思考步入前瞻。本節目希望能拓寬聽眾視野,進而培養聽眾對科技議題的獨立思考,抱持高度彈性的創新科技思維。在小單元「賽恩斯拓荒者」裡,首先為大家帶入當集主題,請來賓簡單解釋主題,並提出簡單的問題,讓大家可以馬上進入節目狀況,接著來到主題單元「科技零極限」,直接切入主題,由淺入深,打破聽眾與科技知識的藩籬。

 

2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