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ED的光明嶺

LED的光明嶺

0
120
邀訪來賓: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劉如熹 先生播出日期:2018/02/19

台大化學系劉如熹教授曾因固態材料傑出研究,獲頒科技部化學傑出獎。對發光二極體素有專攻,學術、產業都有貢獻,特別邀請來和聽眾們談談關於發光二極體LED的優點與特點、現況與未來。

一、經過半個世紀發展,LED技術主要應用領域

  1. 除顯示功能已大量運用之外,照明光源已日漸廣泛使用。
  2. LED與一般白熱光源或日光燈相較的優點
  3. LED節能效率與使用壽命
  4. LED發光二極體有否缺點或發展限制

二、    發光二極體的基本原理與技術

  1. 放光原理
  2. 發光二極體化學成分
  3. 如何調控顏色
  4. 螢光材料功能

三、    天野浩與赤崎勇、中村修二因發明新穎、環保、節能的藍色發光二極體(LED)共同獲得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故事。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樂活科學心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樂活科學心
樂活科學心
首播日期 :
2018/01/03
主持人 :
陳竹亭

樂活(LOHAS Lifestyles o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是以健康及永續發展的型態過生活,科學心(Scientific mind) 是以科學思維、科技智能思考。所以樂活科學心顧名思義,就是科文共裕的生活。

本節目倡導綠能產業、精緻農業、生態觀光、國土永續的目標,將以科學、科普底蘊傳思樂活主題,以理性知識支撐樂活行為。兼顧科學與人文的交流與對話。

節目內容包括「聽見福爾摩沙」單元及上述四大主題專訪。「聽見福爾摩沙」單元由葉明勳製作主持。

 

2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