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歲月,更添風雅☆尚文堂裱褙

歲月,更添風雅☆尚文堂裱褙

40
515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7/07/05
歲月,更添風雅!
創立於1925年的尚文堂裱褙店,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大和屋,陪伴花蓮的藝術發展。
經營者郭瑞珍本身就是藝術家,讓裱褙不只是裱褙,尚文堂更像是結合藝廊的地方故事館。
 
 

(旁白稿)走進尚文堂,才知道,原來裱褙不是只有把畫作框在正中央,經營者郭瑞珍本身就是畫家,為了創造視覺延伸,畫作的裱框有著無限可能,完成後也常常帶給顧客意外的驚喜。
尚文堂就是成立於日治時期1925年的裱褙店大和屋,民國後改為尚文堂,歲月更添風雅,在陪伴花蓮藝文發展的歷史上,居功厥偉。曾經裱褙過張大千和溥心畬的字畫,像是在地藝術家駱香林,也都在尚文堂裱褙。
早年的裱褙工作以修復日式的紙門、屏風為主。牆壁仍陳列著刻有『大和屋』字樣的木尺、毛刷、瓶罐、木梯跟熊棕刷等,另外,郭瑞珍近年的畫作和繪本日記,更是豐富到讓人目不暇給,說它是裱褙店,其實更像是結合藝廊的地方故事館。
胖胖的小狗熊熊是鎮店之寶,總是安靜優雅地在專屬的座位上"坐檯",喜歡凝視門外,也因為常常靜止不動,也會招來親子顧客,好奇地研究牠是不是仿真藝術品。
應用美術的學習背景,讓郭瑞珍有紮實的速寫功力,一本本繪本日記,每一頁都精彩,而不是信筆塗鴉;有些是朋友的禮物、有些是發現好吃的餐廳,精巧的畫工都可以是這些店家的最好宣傳,她笑著說這樣「共好」不也很好嗎。加入邁向百年老店培力計畫後,她還希望把空間分享給年輕藝術家,當然還要留給她過世摯愛丈夫的重型機車一方角落,不論是裱褙還是舉手投足,在尚文堂的郭瑞珍,我們看到了~「惜情」。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老店,新味(未)來
老店,新味(未)來
首播日期 :
2017/07/01
主持人 :
黃凱昕

老店,新味(未)來

花蓮縣文化局委託「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執行「花蓮市街邁向百年老店計畫」。

發表會現場,來賓們以手機掃描QR-code,聆聽由本臺製作、5個入選店家的動人故事。

策展人:黃凱昕

攝影:「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

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