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旋轉回縮式安全針具」發明團隊

創意來自生活 慈科發明接連獲獎

0
41
    發佈:趙佳韻來源:花蓮上架時間:2018/12/14 17:27:20

    慈濟科技大學參加2018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和2018第十四屆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從33國、近8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三金二銀三特別獎。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發生8,000多次針扎,平均每15分鐘就發生一次,醫護人員可能感染血液傳染疾病。雖然市面上已有各類型的安全針具,卻仍然無法完全避免。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林祝君研發的「旋轉回縮式安全針具」,參考香水瓶的旋轉收納設計,在拔針前僅需轉動套筒,就能把針頭垂直往上收納且完全覆蓋。尤其,外型只比一般針具多了收納套筒,不論從哪個角度施打或取藥,都一樣方便。符合實用的作品,獲得金牌與特別獎。

     

    慈科這次參賽作品中,除了「旋轉回縮式安全針具」,還有「攜帶型導尿管」、和「具感應器之傷口教學模型」都拿下金牌和特別獎,而「好神通造口便袋」和「磨藥切藥裝置」則獲得銀牌。這些作品都是來自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師生,從臨床實習發現問題,進一步提供解決之道,讓評審和廠商驚艷不已。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科四年級學生吳玉莘說,除了首度見識世界各國的創意發明,還以英文展示作品,是很大的挑戰,而身為太魯閣族的她也說,希望未來有更多原住民學生參與研發,一起為國爭光。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