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第五間微型美術館於鷺江國小開幕

第5間微型美術館在鷺江國小開幕 讓學生看浮雕思古今

0
35
發佈:孫唯容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18/11/14 15:02:29

從104年開始,新北市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合作辦理「One Piece Museum─百聞不如一『件』」專案,將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藝術品引進校園,已經有中山國小、三民高中、中和國中、康橋高中成立微型美術館,第5間微型美術館今(14)日在鷺江國小結合鷺江藝廊正式開幕,首展展出《遊弋˙藝遊》-聽浮雕說故事系列展。

 

本次開幕首展以《遊弋˙藝遊》為主題,展出三件百年石膏模製品,其中兩件大型浮雕作品是〈公爵的戰役〉與〈布雷西亞戰爭〉,原作來自義大利米蘭,生動描繪了古代戰爭時萬馬奔騰的氣勢,戰士身體誇張的扭轉、驚恐猙獰的表情都充分展現在作品中,另一件作品則是中世紀的柱頭裝飾雕塑。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長黃麗鈴說,這三件模製品放置於校園中,可以讓老師去發展各類課程,能融入社會領域、藝文領域等課程,先了解歷史,而後再進行藝術創作,培養藝文涵養。

 

黃麗鈴科長也指出,以這次鷺江國小的柱頭裝飾雕塑,讓學生思考到台灣有沒有類似的文物,就有人提出臺灣的廟宇中也有類似雕刻作品—〈扛廟角〉,更有人帶著實體來比較,進而發現中西文化的差異,更自主去查詢扛廟角的歷史意義,發現原來是台灣人祖先為了表達當時受到荷蘭人統治時所遭遇到的憤怒心情的展現。

 

微型美術館除了陳展融入課程外,北師美術館也邀請日本教授森純一,來帶領學生體驗石膏模製品修復的過程,運用各式藥劑,以棉花棒慢慢去修復它,但經過時間流逝,文物品是難以修復到完美的,藉由這樣的體驗,讓學生們知道,要欣賞文物的原貌,也要建構保存文物、珍惜文物的心。

 

 新北教育局也表示,鷺江藝廊微型美術館更能作為社區藝文發展據點,建構學校和社區共享空間,未來也開放各級學校團體參觀,近距離欣賞及修復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石膏模製品。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