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運用微距鏡觀察水菜。
  • 成福學生的雕刻作品與攝影作品。
  • 學生觀察水菜。

成福國小把科技結合生態 下課帶著行動觀察器快樂觀察自然的美好樣貌

0
48
發佈:孫唯容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18/10/22 18:33:22

位在三峽區的成福國小,全校僅有10幾班,校園內曾發現水生植物多達131種、鳥類40種、蛙類11種、蜻蜓38種,由於生物的多樣性豐富,成福國小多年來致力於打造生態校園,更將資訊科技與生態教育結合,給予學生們最不一樣的生命教育體驗。 

 

「觀察一下螢幕、仔細看他的呼吸方式,知道他是什麼嗎?」成福國小藝文老師謝基煌帶著孩子看著Ipad螢幕,仔細觀察水生植物、昆蟲的細微樣貌。謝基煌老師說,成福國小每學期都有2、3次野外觀察課程,帶領孩子運用簡易的科技裝置,到戶外實地考察,隨手抓起懷葉萍上的蚜蟲、在水邊悠遊的水菜,都是孩子們最新奇的自然老師。

 

運用usb的微距鏡與usb分享器將視覺訊號,透過wifi傳送到平板上,平板接收後可以拍照紀錄,甚至能標記。謝基煌老師說,在大自然許多事物都能引起孩子的好奇心,甚至許多課本上的新知,都能透過簡易的觀察器讓孩子實際觀察,讓孩子開始注意身邊的生命、對生命有感覺。

 

謝基煌老師強調,以往在實驗室中,只能在載玻片中觀察老師的指定項目,而不能讓孩子自由且自主地去找到想觀察的事物,如果孩子沒有去了解生物、觀察生物,只會讓他們對生命習以為常,而不懂得親近,沒有接觸與感情,更遑論要求他們學習珍重生命,透過科技載具的演進,而能讓孩子了解「尊重」,是在面對科技與生命教育中很重要的歷程。

 

成福國小最重要的校本課程就是生態攝影,平時就準備近三十台單眼與鏡頭,空拍機3台,平板更是超過一百台,隨時讓孩子們下課時借用,看到想拍攝的生物,就能馬上留影,不論是特殊鳥類、螃蟹都曾經被學生拍攝下來,作品更能立刻運用相片輸出機給印下來,給予學生們滿滿的自信。謝基煌老師也說,孩子們更運用自己的攝影作品,透過雷雕機作出生態杯墊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