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從沒有放棄的國防大學副教授許秀影,獲得師鐸獎殊榮。(許秀影提供)
  • 許秀影老師推廣新的管理方式,希望帶給社會更多新能力。(許秀影提供)

許秀影以教育報國永不放棄學生

0
113
發佈:曾鈺羢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18/09/17 16:27:08

國防大學資管系副教授許秀影,出身金門的軍人家庭,受到父親影響,一心想要報效國家,毅然決然捨棄中研院的研究工作,毛遂自薦進入當時的國防管理學院任教,不僅以愛心教育學生,更主動帶著他們參加全國競賽,爭取榮譽,建立學生的自信,30年來為我國培育無數優秀國軍,也讓她成為國防大學史上第一位獲得師鐸獎肯定的老師。

教授資訊管理許秀影老師,大四就開公司,畢業後更在中研院工作,前途一片大好,但是出身軍人家庭的她,深知軍公教是國家棟樑,對國家影響甚鉅,受到父親的影響,毛遂自薦為自己爭取當時根本沒有開缺的國防管理學院的教職。

相較於一般大學的開放自由,國防大學限制得較多,很多教授並不會考慮,但是許秀影以此為職志,就是要為國家培養人才。

許秀影說,她發現軍校孩子比起一般大學生更沒有自信,也缺乏學習興趣,她主動指導5名自覺沒信心的學生,鼓勵他們組成團隊,依照學生專長進行分工,參加全國競賽,準備半年,學生卻在過年前夕告知老師打算棄賽,沒想到學生的如意算盤打錯了,因為許秀影的人生字典沒有「放棄」二字,隔天許老師立刻取消回金門老家過年的機票,花了3天3夜留在台北陪學生把專題完成。

不久之後,不到30歲的許秀影,發生重大車禍,被醫生宣告只能靠義肢行走,當天5名學生到醫院探視,許秀影回想當時,自己哭完了一包面紙之後,學生告訴她已經進入決賽,也承諾要把冠軍拿回來,最後,這些孩子不負老師期望,拿下冠軍。許秀影說,這些學生因為參加競賽,找到自信,分發到各單位後,在崗位上表現得非常好,獲得長官器重。很會寫程式的學生完成博學業士,在大學兼課;當時競賽文筆很好擅長寫文稿的學生,因為為國軍某個系統編寫手冊,現在是國軍20年來最熟悉該系統的人。

許秀影說,她的人生沒有放棄,車禍後的她在地上爬行3個月,忍痛接受十多次重大手術,才能重新站起來。

許秀影的堅強意志力,也展現在幫國防部研發武器系統電子維修手冊,當時為了符合美軍等級,國軍每年要花3千萬元購買解讀軟體,許秀影憑著專業,找出Adobe軟體加幾個萬把塊的小程式就能做到三千萬的功能,因此拄著拐杖自費到美國找Adobe軟體的設計者,等了一整天之後,終於見到對方,並說服他將軟體轉成繁體中文,解決我們的問題,也幫國軍至少省了好幾億元。

許秀影放棄中研院研究工作及能在業界創業獲利的大好機會,自願加入培育國軍的行列,30年來將學生視如己出,獲得師鐸獎的肯定,她說,未來她還要繼續貢獻所學,利用自己開發的教學軟體,教小朋友寫程式,並且推廣新的管理模式,希望台灣教育與社會,可以朝更好的方向邁進。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