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漢人老師愛上原鄉 林智皓獲師鐸獎
  • 漢人老師愛上原鄉 林智皓獲師鐸獎
  • 漢人老師愛上原鄉 林智皓獲師鐸獎

林智皓愛上原鄉無悔的漢人老師

0
160
發佈:徐恩容來源:臺東上架時間:2018/09/17 15:13:07

 臺東縣鸞山國小教師林智皓在教育界服務17年,有11年的時間在不同的3個原鄉學校教書,身為漢人老師,積極融入學校與部落文化,與當地的親師生結伴成長,他讓孩子先喜歡上自己,進而喜歡學習、並且陪伴孩子挑戰各種目標,這股用心和熱情的教學態度,使他榮獲今年師鐸獎。

「Sai kin hai subali mai put.」林智皓驕傲的用布農語自我介紹,這是他在布農族的學校服務時,部落長輩為他取的名字subali,這個名字得來不易,是他深入部落學習、認同原住民的文化,用心的態度獲得部落長輩肯定的成果。

林智皓曾在排灣、魯凱、布農原鄉服務,跟學生一起學族語、歌謠及各族傳統文化,操著不標準的發音、扭著不協調的肢體,一起練習傳統歌舞,甚至在全國舞蹈比賽中,穿上傳統服,為孩子敲擊木鼓節奏,彷彿血液、靈魂裡就是族群的一份子。他說,這過程也讓小朋友看見無論基礎如何薄弱,只要有心就能有所得。

對於教學,林智皓希望自己成為「第二時間」幫助學生的人,過去學生習慣接受知識只為了應付考試,但時代變化很快,他希望學生第一時間遇到任何事,能試著思考、找到解決的方法,老師則是扮演第二時間協助的角色。

林智皓發現當孩子出現偏差行為時,大多是希望能被關心,於是,他與學生們有個小約定,不限定學業表現,而是每年都給自己一個比能力所及更高一點的「目標設定」,讓孩子為自己設定的目標負責,同時透過達標的高峰經驗,陪伴孩子帶著微笑迎向每一次的挑戰。

「融入部落族群的做法就是當學生」!林智皓鼓勵想要投入原鄉服務的教師們,先打破對偏鄉的刻板印象及成見,多接觸認識部落,就會看見部落的優點,林智皓也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到其他不同族群服務。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