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楊弘意老師指導選手

楊弘意全心投入翻轉高職生價值

0
110
發佈:林宜箴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18/09/10 18:56:20

師鐸獎的評選資格,就是要任教至少5年以上,木柵高工機械科老師楊弘意擔任老師6年就獲選,可說「資歷最淺」,但翻開他做過的事,不論是幫助弱勢學生翻轉,或培養出木柵高工機械科第一位國手,為國爭光;指導學生參加2017國際技能競賽,榮獲世界第5名;指導學生申請專利、參加科展、旺宏科學獎…等,他的認真,成為技職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來自彰化鄉村的楊弘意老師,自己高工就讀機械科時,就曾經獲選為選手,可惜當時未獲選為國手,無法一圓自己出國比賽、為國爭光的夢想。甄選考上木柵高工,在學校行政團隊的支持下,楊弘意積極投入為學校培育技能競賽的機械科選手。

在眾多的選手中,學生阿霖不是天才型的選手,卻是他印象最深的孩子之一。他說,念機械科在外界認為就是「當黑手」,工廠環境又髒又熱,能「吃苦耐勞」是成為選手的第一特質,國中沉迷於線上電玩的阿霖,直到上了木柵高工後想要改變,加上弘意老師看出了阿霖能吃苦的特質,經過磨練,取得正式選手資格,打磨阿霖的過程中,由於阿霖反應比較慢,曾一度讓弘意老師氣到差點流淚,不過阿霖卻老實地要老師盡量罵他沒關係,也讓弘意老師心生一定要把這學生推上頒獎台、幫助他找回自信的決心。3年來除了技能競賽,老師更帶他參加各種不同性質的比賽,科展、小論文、創意發明…等,最後阿霖從沒天分的選手,最後錄取彰化師大的榜首,成為家人的驕傲!

而弘意老師所帶的另一位學生、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儀,更是木柵高工創校第一位獲得金手獎的女生選手,今年保送第一志願臺科大。

弘意老師說,技能競賽培訓選手,經歷的辛苦,不比運動員訓練來得少,比賽前,選手們常常在工廠裡練到直接睡在學校,連回家也不想,因為選手們心心念念就是要練到非常純熟,由於工廠相較於教室是相對危險,學生也較容易受傷,他跑去萬芳醫院急診室看學生都不知幾次了。

雖然擔任選手們的指導老師背負壓力不小,弘意老師說,他總是把學生放在第一位,甚至比自己的結婚生子、念博士班的學業還前面,老婆曾經因為他太忙跟他爭執,但岳父開導太太說「學生就是身為一個老師的最大財富」,讓他在指導學生的路上更為踏實。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