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儷慧老師獲師鐸獎, 現任班級偷偷為老師準備驚喜慶祝

黃儷慧任教多年頻傳動人故事

0
151
發佈:林宜箴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18/09/10 16:36:20

對建中國文老師黃儷慧來說,「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志業」,而將近38年的老師資歷,更有說不盡、感動人心的故事,這些故事甚至讓師鐸獎的實地訪查委員聽到捨不得離開。在學生心裡,她是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的母親,更被學生笑稱為「終身保固」的心靈導師。

在獲得107年師鐸獎之前,黃儷慧老師已獲得教育部「杏壇芬芳獎」肯定、也參與教育部教輔教師《薪傳》微電影拍攝,她與夥伴教師的真實故事搬上了螢幕。但對黃儷慧老師來說,對她最大的肯定,來自學生。黃儷慧笑說,她是來自蘭陽平原的鄉村姑娘,當她當年成為老師時,全家都覺得光榮,她的阿嬤跟她說了句「每人都是一枝草、一點露」,讓她看重自己與每個孩子的相遇。

她有一位學生Sun,建中畢業後讀臺大職能系,家人對他的期許是醫學系,想重考家境不允許,Sun一面讀大學、一面準備重考,重考兩年成績都不理想,親子關係冰冷,Sun回母校找她討論未來方向,不贊成補習的儷慧老師,當下卻感知補習能在短時間內幫助Sun當時狀況,也知道Sun家裡的經濟,因此她尋求先生協助,幫忙支付Sun的補習費與住宿費,過程中,儷慧老師卻突然遭逢先生罹患急性白血病、3天內驟逝的喪偶之痛,悲痛之餘仍慰勉學生Sun,要彼此在人生低潮中努力,Sun苦讀考取北醫醫學系,以儷慧老師為榜樣,學習著「施比受更有福」,參加山地醫療服務隊,赴偏鄉義診,成為「把愛傳出去」的醫師。

先生驟逝,而她過往付出的愛,也讓她在學生、家長付出的愛中療傷,之後她成立紀念基金,照顧偏鄉的原民孩童,主動認輔高關懷學生。

曾有一位學生因為家長罹癌過世,學生情緒不穩有輕生念頭,儷慧老師組織「同儕4人小組」陪伴,她發展「六加一輔導模式」,親自帶學生看身心科醫師,救回哀傷的孩子。

也曾有學生傳色情影片,她跟學生說「我愛你,但不愛你的行為」,和學生套交情,把學生導回正軌。

她傳達正能量,也成為許多建中家長的生命貴人,像是曾有奉行打罵教育的家長,受到最寶貴的影響就是儷慧老師傳達的「每一畝田地都有適合栽種的植物,慢慢來不要急,打罵會讓孩子失去了志氣」。

在建中,這個同儕彷彿列強環伺的環境中,該如何幫助失去自信的學生重拾信心,儷慧老師謙虛說自己是個軟弱的人,因此了解軟弱人的心情,因為自己的信仰,她和學生分享自己的經歷,因為她相信「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她成為眾多學生的「生命貴人」,不論是現在的學生,或已畢業的學生。很多建中畢業生帶著自己的女友、太太回來看她,她甚至還協助挽救了學生的婚姻。她說,她深信「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時間點,要有耐心等待每個生命的熟成」!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