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程式設計的課程Ardiuno及webdiuno的教學
  • coding課程教學
  • 初鹿夢想家培養孩子帶得走能力
  • 程式設計的課程Ardiuno及webdiuno的教學

初鹿夢想家培養孩子帶得走能力

0
116
發佈:徐恩容來源:台東上架時間:2018/08/28 16:56:38

一趟打工換宿,讓青年教師心被臺東「黏住」,自然生物科學老師蔡釋峰,因緣際會認識木工專家公東高工前校長黃清泰,積極跟著校長學習,正好初鹿國中發展自造者與程式語言實驗教育,缺乏師資,經黃校長推薦,蔡釋峰毅然決然投入偏鄉教育,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實踐創客精神。


蔡釋峰在初鹿夢想家實驗學校教七年級自造者教育與資訊課程基礎班,讓學生熟悉、操做所有機器設備與軟體,他說,在新北市國中教書,自然生物科學課一週只上一節課,光是搬運器材就很耗時間,只能片段學習且吸收有限,但實驗教育一週有6節課,專業教室設備完善、學生人數少,更能專注在教學上。


「不只是作品,而是培養帶得走的能力」蔡釋峰說,科技素養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突破僅傳授知識,引導學生高層次思考。他看見學生們開始樂意嘗試新鮮的事物,從被動接受,到主動學習,反倒是老師要隨時準備迎接學生的各種提問。


蔡釋峰擔任班導師過程,發現臺東的家庭支持系統較弱,於是晚上「開放教室」讓有興趣的學生繼續練習操作,無形中陪伴孩子,並發開潛能,栽培小選手參加比賽,家長看見孩子們的改變後,也開始支持鼓勵孩子。


「實驗教育草創過程很辛苦」蔡釋峰負責大量的課程設計,讓他感覺深具挑戰,課程邊做邊修,以符合學生需求,為要取得資源也需學習溝通;他說在教學上,仍感自己有不足之處,因此藉由參加各種教師研習課程,從交流互動中,充實自己的相關知識與能力。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