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樟湖生態國中小1
  • 樟湖生態國中小2
  • 樟湖生態國中小3
  • 樟湖生態國中小4
  • 單車走讀台灣
  • 原鄉探查

樟湖四季課程育具思辯力好公民

0
113
發佈:劉文珍來源:彰化上架時間:2018/08/15 17:18:07

建構理念學校、提振社區產業文化和社區關懷,位於雲林古坑鄉的樟湖生態國中小學,在國英數社自基本學科之外,透過單車走讀、百岳淬鍊、自主服務以及原鄉踏查等四季課程,希望孩子認識我們生活土地上的人事物,成為具有思辯能力的好公民。

 

在後棟仔山的倚靠下,樟湖生國中小學像糖果屋般的依山而建,鮮麗的房舍令人難忘。教務主任沈政傑說明學校以「同心圓」的課程規劃方式,安排了「四季課程」,他們在春天進行「原鄉踏查」,用圖書影像紀錄社區與家鄉;夏天則進行自主服務旅行,淨山淨灘、社區蹲點、關懷老人;到了涼爽的秋天,師生一同登山;冬天,則要透過單車走讀臺灣。

沈政傑主任說,只談生態,是純自然,偏重的還是學科知識,但是在樟湖生態國中小希望樟湖的孩子能認識生長的土地上以及土地上所發生的人事物,要了解在生活的環境底下,人與自然間的共存之道。他進一步強調,所謂的生態不只自然物種,還包括人,畢竟人影響環境的變化,他希望透過不同的學習理解,讓學生產生「公民思辯力」。

目前樟湖生態國中小學共有學生141人,他們大多屬於在地學子,少部分來自台北、高雄或上海,因著認同樟湖國中小的教育理念,讓孩子在國英數社自基本學科之外,進行戶外體驗與學習。

沈政傑主任說,在樟湖不只學生可以自由自在的學習,老師只要願意,學校都給予支持;校長陳清圳就是要以實驗學校就是打破舊有的學科框架,希望能給孩子基本學力之外,更多想像與嘗試的可能。

樟湖生態國中小學利用當地自然資源、人文特色、生活產業、地景景觀等,建構戶外教育願景,發展「單車走讀臺灣、百岳淬鍊攀頂、自主旅行服務以及原鄉踏查影片拍攝」等四大戶外主軸課程,培養孩子敏銳的觀察力,感受生命無所不在的喜悅,同時改變生活態度,拉近人與人,人與社會以及人與土地的關係 。

小校危機,在雲林樟湖生態國中小化成轉機。

在山林茶樹、雲霧飄緲間,雲林縣樟湖生態國中小學亮眼的不只那色彩鮮麗的校舍,還有整個教育團隊努力打造的夢想,讓人驚艷。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