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中市善水國中小 老少共學陶藝課
  • 老少共學 中市善水國中小找到孩子生命亮點
  • 老少共學 中市善水國中小大手小手相扶持
  • 老少共學 中市善水國中小大手小手相扶持
  • 中市善水國中小技藝教育找到孩子生命亮點

善水國中小找到孩子生命的亮點

2
310
發佈:劉文珍來源:臺中上架時間:2018/07/03 16:33:23

17名來自臺中市的中輟學生,到臺中市善水國中小就讀,透過老少共學,混齡教學以及技藝教育,他們在善水找到成就感與生命的亮點,開心學習。共同上課的阿公和阿嬤直誇這些孩子,很聰明;校長羅能熙說,他們都是善水的寶。

 

上善若水。臺中市善水國中小全國首創老少共學的實驗教育學校,學生都是中輟或家庭失依因而中輟孩子,辦學的主要願景是上善若水,接納關懷成長。校長羅能熙說明善水國中小實驗教育主要課程內容,包括老少共學、混齡教學以及技藝教育。

羅能熙校說明老少共學的緣起,他表示,梧棲的草湳社區發展協會成立長青快樂學堂,善水國中小保留三間教室給長青快樂學堂當做教室,雙方因而合作,讓老人和孩子共同學習,老少共學的課程有陶藝、家政、農事和槌球,未來可以再開發更多課程,讓老人家套孩子都能快樂生活,也能共同學習,讓生活和學習都很充實

老少共學,上的是陶藝課,老師教大家製造龍型筷子架。老師說,上午大家到學校旁的龍安宮寫生或是拓印,阿嬤跟學生畫好龍頭,直說很漂亮。

不曾做過陶土,67歲的阿公也來上課,和15歲的孫子輩當同學,老人家很開心,他說,不是第一次上課,之前做過杯子和小房子。

鍾麗真阿嬤也表示,很高興和孩子一起上課,不會做的,孩子都願意教,他們做得又快、又漂亮。沈美華阿嬤也表示,和孩子一起上課很好,他們都很聰明,會幫忙做陶土。

陳財興同學還是有點靦腆和害羞,他說,很開心在善水上課,可以和很多朋友一起玩,也可以和老人家多多互動,同時在老人家身上學到很多知識。

李阿嬤65歲,他說,和孩子一起學真的很不錯,孩子都很聰明,也很乖,會幫忙做陶藝。阿嬤說,囝仔足乖,上課足好玩。也一直說,自己少年嘸讀書,現在學讀,囝仔都很聰明。

美術陶藝林老師說,老少共學老少可以互相學習還不錯。他觀察到,阿公、阿嬤手的力道不夠,學生力氣大,可以協助阿公、阿嬤;而在造型方面,林老師表示,長輩的經歷多,看到的細節比小朋友多,因此,雙方互助合作,一個是技術指導,一個是體力上的協助。

他在老少的互動中,觀察到阿公、阿嬤力不從心,快失去興趣時,學生就會引導並主動協助,一旁的他看了蠻感動。

長青快樂學堂的助理林小姐說,老少互動良好,學習效果自然提高,長輩會教小孩,長輩不會小孩也會教長輩。林小姐表示,自己是負責拍照工作,經常在事後整理照片時,看到老少交頭接耳的溫馨照片,他覺得畫面很美,很有感覺。

學務主任謝順旭表示,孩子與老人在學校共學,最深刻的印象是看到孩子牽著老人的手到開心農場進行食農教育,一同植裁和收割,另外,孩子陪老人家彩繪或是老人記憶中的廟會或是梧棲海洋,也陪著老人家捏陶,老少互動,讓孩子學會尊重長者,長者也在互動中感受祖孫之情。

學務主任謝順旭說,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他們可能是中輟生或是因為家庭失能而中輟,都是透過原學校或是家長申請轉入就學,孩子在原學校表現不好,也與外界非法事例接觸。但是,在第一屆孩子畢業時,家長肯定孩子常規變好,品性也變好。

羅能熙校提到,因為他們都是善水的寶,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進到善水提供安定生活,讓他們就學學習,老師都很照顧孩子,覺得學校是他們要的地方,是他們的家,也對學校有認同感。

羅能熙校長表示,善水國中小的教育目標明確,希望孩子能在舒適且不擔心的情況下,有溫馨的家的感覺,可以生活成長、穩定情緒,行為不偏差。他認為,青少年在國中階段容易行為偏差,但是能妥善照顧,並且有穩定生活,行為就不會有所偏差。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