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遇見柏拉圖-藝術家蒲浩明1

遇見柏拉圖-藝術家蒲浩明1

5
132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6/04/18

專訪雕塑藝術家 蒲浩明老師(上)

要談蒲浩明老師,也許從他上一代祖輩開始顯得理解許多。蒲浩明老師的父親是台灣知名雕刻大師蒲添生;外祖父是陳澄波,兩位都是留學日本的藝術家。 節目中,蒲老師暢談他父親接受日本教育時候的辛苦;談到父親與陳澄波的日本相遇;陳澄波嫁女,便是蒲浩明老師的母親… …。之後二二八事件中,陳澄波的遇難,以及蒲添生製作蔣介石與孫中山銅像時候的歷程。每一場話題都牽扯著時代的脈動,教人感受著時代裡的難處!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單煒明老師製作主持的《不單單是藝術》節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不單單是藝術
不單單是藝術
首播日期 :
2015/02/01
主持人 :
單煒明

「不單單是藝術」節目,將「複雜的」美學與藝術議題「簡單說」,「抽象的」美學與藝術思想「具體說」。以美學為核心,藝術、設計、文創等方法為議題,讓美學與藝術通過自然、輕鬆、和諧方式融入生活,不再讓人以為美學只在高處,只在深處。期盼降低人們面對美學與藝術的學習恐懼,進而增加創造力、想像力、人文、審美能力等素質。

節目主持人單煒明,以藝術家特有的觀點,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娓娓道出藝術家的生命故事、創作技巧及藝術理念。單煒明老師專長藝術與寫作,畢業於Australia-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藝術創作博士,現為嶺東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研究領域為中西方藝術史、當代藝術理論、素描、油彩與複合媒材平面創作等,著有「510號房」、「一幅名為時差的抽象畫」等著作,演講場次近百場,主題為中西藝術表現與生活美學相關議題。 

節目內容規劃「和藝術家散步」、「遇見柏拉圖」及「旅行筆記」等單元。「和藝術家散步」單元由藝術博士單煒明帶著聽眾進入西方藝術與文明的歷史大河;從古希臘開始,或者往前一點的愛琴海文明,直到十九世紀中葉「原始」藝術的出現與二十世紀現代藝術的發生。述談西方藝術脈絡與藝術家的人生及創作故事,相信對聽眾將是一段欣賞、思考與自我對話的時空旅程。「遇見柏拉圖」單元則邀請與從事藝術、設計、文創等藝文人士、教授學者進行訪談,分享創作與研究經驗心得交流。「旅行筆記」單元則是單煒明老師在一個人的旅行中遇見的人物速寫,以及在獨處裡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2017/9/23 單煒明老師榮獲《第52屆廣播金鐘奬》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不單單是藝術」每週三10:05-11:00於全國調頻網播出(每週五16:05-17:00於中部調頻網播出)

3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