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土語言教育現場,用字優雅的許沛琳老師
  • 本土語言教育現場:專訪許沛琳老師
  • 許沛琳老師與主持人鄭順聰合影

本土語言教育現場,用字優雅的許沛琳老師

2
798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8/02/11

台灣自兩千年以後,實施本土語言教材課程,學生進入國小後每個禮拜都有一節本土語言課,且向來只有華語的國語文競試,也納入原住民各族語、客語和閩南語。 在順聰的成長過程中,對學校教育的想像,是老師站在講台上,講字正腔圓的「國語」,不要說老師講「方言」,連我們學生在學校只要吐出一字「台語」,都會被懲罰。

但時代有了美妙的變化。許沛琳老師,目前在台北市的國小執教,雲林出生的她,是第一波接受本土語言教材的學生,他從國小開始參加語文競試,國中時屢屢得獎,高中時獲得全國閩南語演說高中組第一名,後來進入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就讀,無論是演講、朗讀、辯論、講古、戲曲,都有好成績。畢業後,她到國小執教,除了掄得全國語文競試閩南語朗讀第一名等獎項外,她是台灣教育史上,用「閩南語」專業考上正式教職的第一批教師。 也就是說,台灣的本土語言教育,有了具體的成果。那站在講台上,給學生仰望學習的老師,口中說出的語言,已經是字正腔圓、優雅美好的「台語」。

這集我就邀請許沛琳老師,來空中詳述本土語言教學的現場,學生的學習與家長的態度,課程的教法與具體的成果,還有語文競試的訣竅與訓練方法。最動人的,是沛琳老師帶領國小畢業班學生,共同創作的台語合唱歌:〈國小的日子〉,真是閃亮的日子啊!

台語小日子:女神龍的宇宙巡航
節目將連續推出三集「科幻小說廣播劇」,主角是名為「明珠生」的純鈦金屬偶身,代表中原群俠到外太空,去尋找適合生存的新地球、新江湖。由於巡航的時間太長,她漸漸失去了記憶,不過,太空船有AI人工智慧,定時提醒明珠生,故事就從兩者的對話中開始。但故事不止如此,這一切的尋找,其實隱藏著過往的記憶與情事,隨著故事的發展,將一一揭開。

歡迎收聽 拍破台語顛倒勇節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多元文化在臺灣
多元文化在臺灣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總臺及4分臺節目主持人

多元文化、族群融合不再是口號,讓大家在多元文化的學習課題中,認識不同文化價值與生活內涵,欣賞不同文化的美麗之處,以豐富台灣文化的內涵。

 

22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